欧盟仅用4天达成“历史性”决议,20年来首次动用保护条款收纳乌克兰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09:3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美国时政媒体“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当地时间3月3日报道,欧盟已同意立即为逃离战争的乌克兰人提供保护和权益,这是欧盟20年来首次动用旨在帮助难民的权力。考虑到难民问题在历史上始终困扰和分裂欧盟,这一迅速而一致的决定引人注意。

欧盟民政事务专员伊尔瓦·约翰逊(Ylva Johansson)发布推文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比利时移民事务主管萨米·马赫迪(Sammy Mahdi)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据报道,援引所谓“临时保护令”,乌克兰人将可以在欧盟内自由行动,立即获得在欧盟内生活和工作的权利,同时还可以获得住房和医疗等社会服务福利。这项措施还意味着,乌克兰人将获得临时居留权,无需再走复杂的“庇护程序”。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这项“史无前例”的协议是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达成的,前后不到一周时间。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于2月27日提案,欧盟委员会则于3月2日提交了一份文本,并在3月3日获得一致通过。

直到3日上午,人们甚至都没有想到这项措施会在当天获得批准,当官员们继续敲定协议文本时,外界预计欧盟各成员国的内政部长们只会在政治层面予以批准。然而,在3日下午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协议文本中的分歧得到解决,各成员国内政部长们最终都签了字。

这是欧盟首次实际同意使用难民保护条款,在2001年科索沃难民危机后,当时欧盟设立了这一条款选项。

报道指出,欧盟迅速达成这一庇护协议,与多年来在另一个难民问题上的停滞不前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便是叙利亚难民危机。事实上,此前《纽约时报》也已注意到,一些中东欧国家如今的“积极表现”,与2015年后拒收叙利亚难民的态度反差强烈

捷克内政部长维特·拉库桑(Vít Rakušan)告诉记者,欧盟此次迅速采取行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取得切实成果,以显示(欧盟)与乌克兰的团结。

当地时间3月3日,由于俄乌冲突持续,民众逃离乌克兰,涌入波兰避难。图自澎湃影像

不过,人们也意识到乌克兰难民危机的历史性规模,预计将有100多万名难民前往欧盟,这将超过2015年至2016年之间的难民潮。联合国难民署3月1日就已警告称,乌克兰局势可能酿成“本世纪欧洲最大的难民危机”

欧盟民政事务专员约翰逊告诉记者:“随着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我们的处境非常非常危险,我们必须为数百万的难民来到欧盟做好准备,这里已经有近100万人了。”

据报道,欧盟近期针对乌克兰局势达成的难民庇护协议只适用于乌克兰公民和难民,而对于逃离冲突的其他国家公民,欧盟成员国则可以选择性地给予他们欧盟身份或国籍身份,这一变化是应波兰等其他几个欧盟国家的要求而作出的。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指出,在因迅速达成决定而欢欣鼓舞的背后,一些欧洲官员却担心起了日益加剧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这将如何影响到接收乌克兰人的国家。

“这里的很多同事都在谈论波兰和斯洛伐克,但我们捷克是这些日子以来真正的(乌克兰难民)目标国家。”捷克内政部长拉库桑表示,目前本国每天有5000名难民抵达,这个数字通常应该是一个月的量。

据此前报道,除欧盟之外,英国首相约翰逊2月28日曾表示,将放宽在英有直系亲属的乌克兰人的签证,或将有超过20万人受到影响。约翰逊还表示,有1000名英国士兵随时待命,准备帮助波兰在内的乌克兰邻国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此外,英国还承诺向乌克兰提供2.2亿英镑的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方面,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月24日称,美国也已准备接收乌克兰难民,但美方估计多数人还是想去欧洲国家。因此正在和欧洲国家合作,了解他们需要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欧盟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