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鼓吹美国应该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白宫拒绝:这会继续抬高美国油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10:26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已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措施。但部分美国政客似乎对此仍不满意,又盯上了对全球市场至关重要的俄罗斯能源行业。

综合美联社、《华尔街日报》3月3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当天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她“强烈支持”美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打击俄罗斯能源行业以“惩罚”其“入侵”乌克兰的行为。

不过佩洛西的想法并未得到白宫的支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减少全球能源供应”的做法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还会抬高美国国内油价。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被美国记者问及油价上涨情况,及是否支持在美国公共土地开采石油的问题时,佩洛西回应称,她支持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我完全支持这种想法。禁止它。禁止来自俄罗斯的石油。”

但在大力鼓吹打击俄罗斯能源行业的同时,佩洛西又“自相矛盾”地说,她不希望看到冲突导致美国油气价格进一步上涨,“我们不希望人们为汽油价格多付钱。”

拜登政府目前正试图限制美国油价上涨的势头。在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拜登就宣布将从美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3000万桶石油,以打消美国民众对油价上涨的担忧。对此佩洛西声称,这些举措“有助于降低美国汽油价格”。她安抚美国民众,称“情况会好起来的”。

但佩洛西要求制裁俄能源行业的想法并未得到美国白宫的支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当天回应称,拜登政府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打击俄罗斯,同时尽可能减少对美国人的影响”。

“减少全球能源供应对我们没有战略利益。”普萨基说,“这将提高所有美国人需要支付的汽油价格,因为这一措施会减少可用的供应,供应的减少则会推高价格。”

佩洛西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视频截图

目前美国共和党人和部分民主党人正在猛批拜登政府的制裁措施“不到位”,指责他让俄罗斯最重要的能源行业获得“豁免”。这些美国政客宣称,欧盟、美国和英国在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上每花一分钱,都会成为资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资金。

基于这种想法,以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参议员乔·曼钦,及阿拉斯加州共和党籍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为首的一群政客,正试图在美国国会提出一项“禁止美国进口俄罗斯原油和产品”的法案。

穆尔科斯基声称,这样的禁令无疑会让美国消费者感到痛苦,但这是“必要的代价”:“我们会看到油价上涨,这会造成伤害。但我们需要认识到欧洲正处于与俄罗斯的‘战争’之中,我生来还未经历过这样的局面,所以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短。”

美联社认为,这项提案可能会让美国两党部分成员达成一个短暂的联盟,一些民主党人希望利用这一时机减少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另一些共和党人则希望提高美国国内的能源生产。此外,不少美国议员也想要借这个机会“惩罚”俄罗斯政府。

但现实恐怕并不像美国政客们嘴上说得那么简单。《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虽然已成为世界主要产油国之一,却仍要每天进口数百万桶石油来弥补其过于庞大的消耗。美国的石油主要进口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沙特,但俄罗斯近些年来也逐步占据了美国市场的重要份额。

报道称,去年美国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有大约8%都来自俄罗斯,相当于每天67.2万桶。不仅如此,美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在2021年年中,美国的俄罗斯原油进口额更是达到大约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挪威能源资讯公司Rystad Energy的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路易斯·迪克森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说,市场依然处于恐慌状态,俄乌冲突爆发后的油价上涨不会轻易平息。迪克森认为,拜登不想“颠覆全球石油市场”,但佩洛西的表态必然会给白宫施加更大的政治压力,迫使其寻求制裁俄罗斯的能源行业。

尽管美国政府尚未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制裁,但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美国能源巨头已开始削减在俄罗斯的业务。美国《国会山报》认为,这表明美国商业界也在面临“与俄罗斯断绝联系”的外界压力,美国企业在俄经营的“风险”也与日俱增。

俄乌冲突目前已造成全球能源市场的动荡,布伦特原油价格连续数日维持在每桶110美元以上,这也推动美国汽油价格的上涨。美国Politico新闻网指出,即使俄罗斯石油并不占据美国市场主要份额,但任何交付量减少都可能让全球市场吃紧,从而进一步推高美国汽油价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佩洛西 制裁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