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想查两名CIA前承包商,美国动用“国家机密特权”干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15:23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为避免对自身不利的信息遭到披露,美国政府又试图利用“特权”和影响力,插手波兰的司法程序。

据英国路透社3月3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当天裁定,不允许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两名波兰前承包商就关塔那摩监狱囚犯阿布·祖贝达遭受酷刑一案受到波兰方面的讯问,理由是相关证词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政府拥有“国家机密特权”,可以防止这一情况发生。

路透社报道截图

现年50岁的巴勒斯坦人祖贝达(Abu Zubaydah)是美国在“9·11”事件后抓捕的“嫌疑人”之一。2002年,祖贝达因疑似与“基地组织”有关联在巴基斯坦被捕。他随后被送往中情局的“海外监狱网络”关押,并在2006年被转移至关塔那摩监狱。

尽管有情报分析称,祖贝达是一名“恐怖分子”,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他是“基地组织”成员。在押期间,祖贝达曾多次遭受酷刑折磨。美国政府文件显示,祖贝达被施以水刑的次数就多达83次,而且还在监狱中失去了一只眼睛。

在欧洲人权法院认定祖贝达曾在2002年、2003年在波兰一处中情局“秘密黑狱”遭受酷刑后,波兰方面对祖贝达的遭遇展开了调查。他的律师希望能传唤中情局在波兰两名前承包商詹姆斯·米切尔(James Mitchell)和约翰·布鲁斯·杰森(John Bruce Jessen)就此案作证。

阿布·祖贝达 图自美媒

但这一对美国不利的要求很快引起美国司法部门的关注。路透社称,位于旧金山的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于2019年裁定,米切尔和杰森可能会被传唤,促使美国司法部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要求美国最高法院阻止这两名波兰前承包商遭到调查。

今年3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最终以6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作出裁决,根据美国法律,不允许米切尔和杰森就此案受到传唤。最高法院宣称,前承包商在波兰的刑事调查中遭到讯问可能“危机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政府拥有“国家机密特权”,可以防止这一情况发生。

三名持反对意见的大法官分别是自由派大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及保守派大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路透社称,他们认为该案件应该送回下级法院审理。

戈萨奇和索托马约尔在一份措辞强烈的声明中批评说:“我们知道,我们的政府对祖贝达进行了残酷的虐待。类似的进一步证据可能就锁在政府的保险箱里。尽管这些事实令人尴尬,但这里不存在‘国家机密’。本法院的职责是法治和寻求真相,我们不应该让羞耻感蒙蔽这一点。”

但代表多数意见的大法官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并不赞成相关说法。他宣称,承包商的证词将等同于“中情局揭露自己的秘密”,因此美国最高法院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机密特权”适用于那些“可能在波兰存在,或不存在的中情局设施”。

布雷耶还补充说:“公开承认在某个国家存在中情局站点,可能会削弱其他一些国家情报部门与我们的情报部门合作的意愿。”

这已不是美国首次为了自身利益而利用特权或影响力插手波兰内部事务。去年12月,波兰国会通过一项法案,迫使美国探索传播公司(Discovery)减持波兰最大独立广播公司TVN的股份。TVN旗下的新闻频道TVN24经常对波政府提出批评。

但此举引起美国强烈不满,美国国务院为此专门发表声明,指责波兰“削弱媒体自由”、“侵蚀外资信心”,还用“双边关系”、“盟友团结”来敲打波兰政府。

在美国的威胁和国内抗议者的压力下,波兰总统杜达最后在12月27日宣布,将会否决这项法案。杜达解释说,该法案不受波兰民众欢迎,还会对波兰“经商之地”的声誉造成打击。但美国彭博社认为,这是波兰“屈服于美国压力”的一种表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最高法院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