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人想参战得先交1000美元路费,乌使馆:不要只盯着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6 11:52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尼日利亚志愿者们万万没想到,他们兴致冲冲地想要帮乌克兰人打仗,乌克兰大使馆却连路费都不肯掏……

据尼日利亚《抨击报》(Punch Newspapers)当地时间3月4日报道,有想要加入乌克兰军队对俄作战的尼日利亚志愿者表示,他们到乌克兰大使馆报名参战时被告知,想要参战的尼日利亚人,得先交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19元)的机票钱和签证费。还有尼日利亚士兵称,乌克兰方面还把他们的薪水直接砍了一半多。

乌克兰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二等秘书索尔蒂斯证实,尼日利亚志愿者参战的确要交1000美元的机票钱和签证费,但他承诺志愿者的薪资和乌克兰士兵的薪资一样多。索尔蒂斯声称,乌克兰招的不是雇佣兵,希望尼日利亚志愿者们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钱上。

报道截图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月27日宣布成立一支名为“乌克兰领土防卫国际战队”新部队,这支部队由希望参与击退俄罗斯军队的外籍人士组成。 泽连斯基表示,所有希望加入抵抗俄军的外国人来到乌克兰,参与到这支部队中。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也在同日发布招募推特称,想要参加乌克兰军队的外籍人士可以与乌克兰在各国的外交使团取得联系。

乌外长库列巴邀请外籍人士参战

尼日利亚媒体报道称,有超过400名有军事经验的尼日利亚人自愿加入乌克兰军队,同俄军作战,但他们对乌克兰方面开出的条件有些不满。

当地时间3月3日,数十名尼日利亚男子聚集在首都阿布贾的乌克兰大使馆门口,想要报名参战。然而他们却被乌克兰大使馆告知,想要前往乌克兰作战,每个人必须交1000美元的机票钱和签证费。

“要1000美元也太高了。”编号为96NA/41/2808的士兵阿迪克乌(Adikwu)说道。他因为未经允许擅自离岗去看望怀孕的妻子,被尼日利亚军队开除。

“他们说,我们要提供参军经历证明、护照和1000美元的机票及其他费用。当我问他月薪多少时,他先说是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4232元),之后又改口说3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852元)。我给他看了我的军事训练证书。”阿迪克乌说道。

当被问及为何要去乌克兰参战时,阿迪克乌表示他要挣钱来养活一家老小,他有6个孩子。

阿迪克乌说道:“我想去乌克兰,因为我是军人。我在利比里亚打过仗,我在塞拉利昂打过仗。我是第33营的一员。在我参加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时候,乌克兰士兵训练我如何射击和驾驶装甲运兵车。我现在能开得很好。”

“我是一名农夫,我一无所有。我也是一个战士,他们说会付钱给我们,所以我准备好参加战斗。这样我就能拿到报酬,养活我的家人。”阿迪克乌说道。

阿迪克乌和其他有意参战的士兵还表示,他们不害怕俄罗斯军队。“我们并不害怕。大卫只用一件工具就杀死了巨人歌利亚,所以我相信我去乌克兰会给他们带来胜利。”阿迪克乌说道,“我将为尼日利亚之名带来荣耀。”

尼日利亚士兵  图源:尼日利亚媒体

对于志愿者们“参战要交1000美元机票钱和签证费”的说法,乌克兰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二等秘书博赫丹·索尔蒂斯(Bohdan Soltys)证实了这一情况。

他在接受尼日利亚《抨击报》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已经因为战争关闭了领空,尼日利亚人很难直接飞往乌克兰。他们需要先拿到签证前往罗马尼亚和波兰,然后再越过陆地边界进入乌克兰。

“当人们志愿加入别国军队时,这是惯常做法,这是国际惯例。当然,这对我们来说,这表达了对我们的支持,我们非常感激。当目前为之,还没有人退出。我们已经收到了数百份自愿参军的申请。我们已经向我们的政府递交了名单,但我不能透露接下来会发生的事。”

索尔蒂斯接着说道:“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你不能直接飞往乌克兰。你唯一的方法就是飞往与乌克兰接壤的国家,这些国家都是欧盟成员国,尼日利亚人需要签证才可以进入这些国家,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你必须先去波兰或匈牙利。”

当被问及“1000美元的机票钱和签证费”时,索尔蒂斯回答道,“是的,1000美元,这是我上次去乌克兰花的费用。”

至于尼日利亚士兵反映的月薪对半砍的问题,索尔蒂斯承诺道,尼日利亚志愿者们将会获得和乌克兰士兵相同的报酬。不过他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乌克兰士兵一个月的薪资是多少钱。此外,他还强调称,乌克兰招募的不是雇佣兵,而是志愿者。他建议尼日利亚人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钱上。

索尔蒂斯说道:“如果一个人想要为乌克兰或其他任何国家而战,只有是志愿者才能做到。如果乌克兰付钱给这些人,他们将成为雇佣军,这违反了国际法……通常来讲,当一个人加入另一个国家的军队时,他们支付的是这个国家士兵的正常工资。全世界都是这样运作的。你们来战斗,是因为发生了不公正的事情。”

索尔蒂斯接受《抨击报》采访 视频截图

据俄新社3月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称,第一批外籍人士部队已经抵达乌克兰准备与俄罗斯作战,总数16000人。乌克兰外长库列巴3月2日透露,到目前为止,来自16个国家的1000多名志愿者正在前往乌克兰与俄罗斯作战的途中,“申请者源源不断”。美国维斯新闻网2日称,这些国际志愿者大都是退伍特种兵,主要来自美国、英国以及德国。包括加拿大、丹麦和挪威在内的国家已经表示,本国志愿者将被允许加入在乌克兰的战斗。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日称,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下令调查外国雇佣军在乌克兰参与实施犯罪的情况。俄侦委的通报指出,巴斯特雷金命令调查员核实抵达乌克兰境内的外国雇佣军的身份和国籍,确认和调查其参与实施犯罪行动的事实,为此后按照《俄罗斯联邦刑法典》追究刑事责任做准备,监禁刑期最高达15年。通报提到,公开来源消息表明,外国雇佣军正在陆续抵达乌克兰境内援助乌军。

此前报道,3月5日晚,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由于基辅方面不愿劝导“民族主义者”或延长“静默状态”时间,俄军自当天18时起恢复在乌克兰的军事进攻行动。

此外,乌方代表团3月5日表示,确认双方将于7日举行第三轮俄乌谈判,会谈地点仍在白俄罗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乌克兰 俄罗斯 尼日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