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考虑禁止进口俄石油、伊核谈判再生变数,国际油价创2008年以来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7 16:0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俄美关系因乌克兰问题“彻底破裂”,也给伊核协议谈判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美国前脚宣布和伊朗“接近”谈拢,俄外长拉夫罗夫3月5日表示,俄罗斯要求美国保证制裁不会损害俄罗斯与伊朗的贸易。言下之意,即西方制裁已成为恢复伊核协议的“绊脚石”。

若伊核协议谈判停滞,势必影响伊朗石油回归国际市场的时间。而另一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又称,美欧正在讨论禁止进口俄石油

伊朗石油已经“缺席”,俄罗斯石油也可能“退场”,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7日冲上2008年以来最高点。当日,亚市开盘,美、布原油期货涨超10%,其中布兰特原油触及139.13美元,WTI达到130.50美元。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塔斯社消息,拉夫罗夫5日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在会后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要求华盛顿至少由国务卿一级作出书面保证,承诺西方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和伊朗在贸易、经济、投资、军事和技术领域的合作。

拉夫罗夫说,在西方最新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希望在莫斯科-德黑兰双边关系和伊朗核协议方面,得到美国“非常明确的答复”,“我们需要保证,这些制裁不会影响到为伊朗核项目制定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中所包含的贸易、经济和投资关系。”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本来一切都很好,但西方丢下的雪崩式的挑衅制裁,据我所知,尚未结束。”“就我们而言,如果伊朗同意,这些文件(伊核协议)已经可以开始通过。但最近出现了一些问题,涉及到俄罗斯联邦的利益。

塔斯社报道截图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2日,美国全面封杀伊朗石油出口;当年5月8日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承诺美国将有条件地重返伊核协议。2021年4月以来,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到今年2月已举行8轮。

多家外媒上周报道称,美国和伊朗已接近完成恢复伊核协议谈判。《华尔街日报》称,美国、伊朗、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维也纳进行了数周的紧张谈判,“即将”就恢复伊核协议达成共识。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3日一度下滑2%。

路透社3日报道:随着伊核谈判点燃供应希望,油价从十年高点回落

然而,拉夫罗夫5日的表态再次让恢复伊核协议出现不确定性。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智库“国际危机组织”伊朗问题专家阿里·瓦埃兹(Ali Vaez)的话说,莫斯科所提要求表明,“已出现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伊朗核谈判这两个问题混为一谈的情况。”

路透社援引一名伊朗高级官员的话说,德黑兰正在等待俄方对拉夫罗夫的评论进行澄清,“有必要清楚地了解莫斯科需要什么,如果他们的要求和伊核协议有关,那么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并不困难。”“但如果莫斯科要求的保证超出了伊核协议的范围,那就会很复杂。”

在6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布林肯试图淡化俄方表态对伊核协议的影响。他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和重新签署伊核协议的前景无关,“这完全不是一件事,没有以任何方式联系在一起。”

布林肯称,伊朗不具备核武器或是短时间内生产武器的能力“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且无论俄罗斯是否“侵略”乌克兰,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如何,这种“利益”仍然存在。

CBS专访布林肯画面

不过,同一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布林肯又甩出一个刺激油价上涨的消息——美欧正讨论禁止进口俄石油。

布林肯称,“我们正在与欧洲伙伴积极讨论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问题,当然,同时还要保持全球石油供应的稳定。”他同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单方面采取行动,“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从和盟国及伙伴协调开始。”

路透社7日报道,伊朗原油重返国际市场的时间可能推迟,加上美欧考虑禁止俄石油进口,国际油价当天一度飙升至2008年7月以来最高点。当日,亚市开盘,美、布原油期货涨超10%,其中布兰特原油触及139.13美元,WTI达到130.5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4日,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5.68美元,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6日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突破每加仑4美元,达到十余年以来的最高点。

路透社称,俄罗斯每天出口约700万桶石油和成品油,占全球供应量的7%。美国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俄罗斯大部分石油出口被切断,每天可能会有500万桶以上的石油缺口,油价可能从会升至每桶200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本周也预计,今年油价可能飙升至每桶185美元。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认为,俄罗斯的新要求可能会扰乱伊核问题谈判,但估计达成协议的概率仍在70%左右。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即使恢复伊核协议,也需要几个月时间来确认伊朗的遵守情况,之后才能解除制裁,恢复其石油的出口。

鉴于持续高涨的油价,白宫官员目前正在认真考虑禁令可能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6日下午坦承,尽管美国正在努力扩大国内能源生产,但“俄罗斯的行动仍然让我们的消费者处于弱势”,“国内生产并没有使我们免受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国际油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