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法国要求就俄乌冲突选边站后,俄罗斯指挥家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7 19:57

【文/观察者网 夏雨】面对法国官员要求澄清“对于战争的立场”的巨大压力,不愿“选边站”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图冈·索基耶夫(Tugan Sokhiev)选择辞职。

《纽约时报》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受到要求其谴责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巨大压力后,当地时间3月6日,索基耶夫发布声明,宣布辞去他在莫斯科大剧院和法国图卢兹国家管弦乐团的职务。

“在过去几天里,我目睹了一些此前从未想过会见到的事情”,索基耶夫在声明中说,“在欧洲,我正被逼着做选择,在音乐大家庭中选择其中一个,在文化传统中选一个,在艺术家中选一个,在歌唱家中选一个,很快,我将被逼着在柴可夫斯基、斯特拉文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和贝多芬、勃拉姆斯、德彪西之间做出选择。这已经发生了,在波兰,在欧洲国家,俄罗斯音乐被禁止。”

索基耶夫表示,“我无法忍受,亲眼目睹我的同事、艺术家、演员、歌唱家、舞蹈家、导演受到威胁,不被尊重,成为所谓‘取消文化’的受害者。”

图冈·索基耶夫通过脸书发布声明

索基耶夫指出,在莫斯科和图卢兹两个乐团,他经常邀请乌克兰歌手和指挥家参与合作。他说:“我们甚至从未考虑过我们的国籍,我们一起享受制作音乐的乐趣。“

索基耶夫特别强调,他“从不支持,并将永远反对任何形式的任何冲突”。他认为,音乐家被赋予了非凡的机会和使命,通过演奏和诠释那些伟大作曲家的作品,来保持人类的善良,让人们相互尊重,音乐家通过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来提醒人们战争的恐怖,音乐家是和平大使。“但现在,我们被分裂、被排斥,而不是通过我们和我们的音乐来团结国家和人民。”

索基耶夫表示,“由于以上所说的一切,由于被逼面对一个不可能的选择,在深爱的俄罗斯音乐家和深爱的法国音乐家之间做出选择,我决定即刻辞去莫斯科大剧院和图卢兹国家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职务。”

图冈·索基耶夫 图源:纽约时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索基耶夫自2008年起一直担任图卢兹国家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此前,法国官员要求索基耶夫在本月晚些时候于法国图卢兹国家管弦乐团亮相之前,澄清他“对于战争的立场”。

但图卢兹官员否认向他施压让他在俄罗斯和法国之间做出选择。图卢兹市长穆登克(Jean-Luc Moudenc)称:“我们从未期望,或者更糟,要求图冈在他的祖国和他心爱的城市图卢兹之间做出选择,这没有任何意义。然而,难以想象他会在战争面前保持沉默,无论是面对音乐家、公众还是社会。”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和政客推动对俄实施各种形式的制裁,俄罗斯艺术家也成为目标。

据报道,西方一些机构要求俄罗斯艺术家发表反对普京的声明,作为表演的先决条件;还有一些机构正检查表演者社交媒体上的帖子,“确保表演者没有就战争发表有争议的言论”。一些组织已经从他们的节目中删除了俄罗斯作品,比如波兰国家歌剧院,最近取消了穆索尔斯基的《鲍里斯·戈杜诺夫》 表演。

上周,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解雇了俄罗斯籍首席指挥瓦列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理由是他“未能谴责入侵”。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安娜·涅特列布科(Anna Netrebko)近日也因拒绝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命令,不愿以个人名义谴责普京,被迫从该歌剧院辞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俄罗斯 乌克兰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