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制裁归制裁,德国会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8 08:53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3月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德国支持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采取“广泛和有针对性的制裁”,但这不包括制裁俄罗斯能源。因为这对德国公民的日常生活至关重要,且“没有其他办法”确保欧盟的能源供应。

德总理朔尔茨办公室声明

朔尔茨办公室关于能源供应的声明如下:

德国欢迎所有国际努力,通过广泛和有针对性的制裁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作出反应,包括制裁俄罗斯金融机构、莫斯科中央银行和500多名个人。这同样适用于对重要商品的出口限制。

我们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给俄罗斯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沉重的打击。

但欧洲有意将制裁俄罗斯能源供应排除在外。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确保欧洲的供热、交通、电力供应和工业能源供应。因此,来自俄罗斯的能源对于德国公民的日常生活来说至关重要。

几个月来,德国联邦政府一直在与欧盟内外的合作伙伴合作,开发俄罗斯能源的替代品。但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因此,我们作出了一项决定,即继续与俄罗斯在能源供应领域的展开合作。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7日报道,这份声明发布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正在与欧洲盟友就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进行谈判,以增加俄政府压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由于德国近些年实行减少核电和淘汰燃煤电厂的政策,德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的买家。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德国一半以上的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进口。其他欧盟国家天然气自俄罗斯进口的平均占比也不低,达到了40%。

“今日俄罗斯”援引数据指出,德国约55%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

德国总理朔尔茨,图自视觉中国

在俄罗斯宣布承认顿巴斯地区独立后,德国总理宣布暂停德俄天然气项目“北溪2号”项目评审程序。但俄乌问题升级之初,在美国和其西方盟友的压力下,德国方面一直未就封存“北溪2号”管道做出承诺。

就在德总理发布声明的同一天(7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谈及该国能源供应时直言,“下一个冬天让我有些担心”。

哈贝克说,如果来自俄罗斯的煤炭或天然气供应链中断,德国的下一个冬天会很艰难。“我们将能很好地度过春季和夏季,但下一个冬季仍然让我有点担心。”

哈贝克表示,尽管他赞成逐步淘汰核电,但由于俄罗斯的能源供应问题,德国政府正研究是否可以延长核电站寿命以减轻负担,且可能“保留燃煤电厂储备”。同时,德国将建造两个液化天然气终端,以允许从美国等供应商进口天然气,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欧洲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