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署总统令回应美英能源禁运,责令政府两天内确定所涉国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15:3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禁止美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行政令。据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签署了一份总统令,将禁止出口某些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以此回应西方制裁。

英国《金融时报》称,该总统令是对美英等国针对俄罗斯能源禁运的回应。

这份总统令包括禁止或限制“俄联邦出口和(或)进口至俄联邦境内的产品和原材料。”

俄罗斯政府网站公布的总统令

总统令称,何种大宗商品将被禁止出口将由俄罗斯内阁决定。

这份总统令将立刻生效,但是尚未写明哪些大宗商品和原料将受到影响。普京写道,所有的限制和制裁将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实施到位。

根据总统令,限制措施将不涉及俄罗斯公民、外国公民或无国籍人士为个人使用目的而进出口的商品和原料。

普京责成政府在两天内确定所涉国家(地区)清单。

俄罗斯是石油、天然气、小麦和钢铁的主要出口国。伴随着俄乌军事冲突和西方制裁,这些商品的价格近期已在提高。

拜登当地时间3月8日突然正式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拜登同日签署了相关行政令。

英国迅速跟进,但在时间上留出充足余地。英商务大臣3月8日称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相应产品。天然气方面,商务大臣称正在制定方案停止从俄罗斯进口,但并未给出具体措施。

对俄能源依赖更大的欧盟并未跟随美国、出台禁令,但欧委会同日提议在今年削减2/3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本周,欧盟领导人将在巴黎讨论这份提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乌克兰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