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鱿鱼游戏”?韩国“史上最难预测”大选今日投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16:04

(观察者网讯)选情胶着的韩国大选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决胜时刻。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正式投票于9日上午6时正式启动,超过4400万登记选民将前往全国各地投票站,投票选出新一届总统。截至9日下午3时,选举投票率已达到68.1%,投票率相较2017年高出4.4个百分点。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和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是本届总统选举的最热门人选。此前多次民意调查显示,两位候选人支持率接近,难分上下,选情可谓是“雾里看花,扑朔迷离”,韩《亚洲日报》直言,这是“史上最难预测结果的大选”。激烈竞争下,两个阵营选民互相以“希特勒”“墨索里尼”“野兽”“寄生虫”等侮辱性词汇相攻击,甚至被称为“鱿鱼游戏选举”。

《华尔街日报》8日称,韩国大选将决定文在寅外交政策的存废,为接下来几年的韩美、韩朝和对华关系定调。

李在明(左)与尹锡悦(右)

难分高下,反感率超支持率

竞选以来,两位候选人始终难分高下,KBS电视台2月28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李在明和尹锡悦的支持率均为39.8%。

57岁的李在明是草根出身,曾在工厂打工,初中和高中文凭是通过学历认证考试获得的。通过司法考试后从事律师工作,此后从政,担任城南市长和京畿道知事。61岁的尹锡悦则出身富裕家庭并考上首尔大学,此前担任了27年的检察官,曾担任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及检察总长。

本次选举正值韩国国内外多重危机交织,《亚洲日报》6日称,韩国国内近来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在25万上下,东海岸发生严重山林大火,俄乌军事冲突导致国际局势动荡,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等,都为这场选举增添了不确定性。

此前的民调显示,尹锡悦通过宣传保守派议程,呼吁巩固韩美同盟、对中国及朝鲜立场强硬等,在60岁以上人群中领先。李在明则呼吁在中美之间建立外交平衡,获得40岁及50岁左右的选民支持,在中年人群中高于尹锡悦。

但是,占选民人数三分之一的20至30岁的年轻选民则更为分裂,他们对外交没有强烈兴趣,而是更关心韩国房价高企、缺乏就业机会和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等问题。首尔明知大学教授金亨俊说:“韩国年轻人过去倾向投进步派,但现在他们已成为摇摆不定的选民。对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哪个候选人能提供更公平的机会。”

3月7日,李在明举行竞选集会。图自澎湃影像

竞选中,两人在都采取了“负面宣传”攻势,互相诋毁。两名总统候选人均被丑闻缠身,李在明被控涉嫌房地产腐败案,2015年涉嫌以低于市价35%的价格,将15万平方米土地卖给房地产开放商。尹锡悦被控长年迷信巫蛊之术,甚至让法师介入竞选活动。

两位候选人家人的“黑历史”也被挖出。李在明的妻子金惠京涉嫌使唤公务员跑腿,长子卷入赌博和嫖娼丑闻;尹锡悦的岳母涉嫌骗保。

许多韩国选民纷纷表示只能在“烂”和“更烂”中二选一。盖洛普韩国公司上月进行的民调显示,韩国民众对李在明和尹锡悦的反感率分别为62%和61%,远超其支持率。

《华盛顿邮报》甚至形容,这是“丑闻缠身的、历史上最糟糕的选举”。

双方的负面宣传活动加剧了韩国国内已然严重的政治对立,韩媒《东亚日报》直言,两人嘴上高喊着“国民团结”,却在撕裂选民的心。

《东亚日报》发表社论说:“这场充满恶意与仇恨的总统选举要求我们投出‘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一票,我们国家的前途就这么黯淡吗?”

3月8日,韩国济州,尹锡悦举行竞选集会。图自澎湃影像

投票率创历史新高,提前选举场面混乱

民意分裂之中,尽管新冠不断蔓延,韩国选民的投票热情依旧空前高涨。在4日和5日举行的提前投票中,投票率达到了“创纪录”的36.93%。据韩联社报道,截至2022 年3月9日下午3时,选民投票率初步统计为68.1%,全国4419.7692万名选民中已有3010.5514万人参加投票,较2017年第19届大选同一时段的投票率高出4.4个百分点。韩联社称,自1997年第15届大选之后,本届大选最终投票率能否首次突破80%备受关注。

受疫情影响,韩国4、5日提前投票时十分混乱。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一些投票站要求新冠患者单独投票,导致一些新冠患者不得不在寒冷的室外等待近两个小时才能投票,有些患者甚至在等待过程中晕倒。一些投票站未能将确诊患者与其他选民区分开来,导致人们担心因投票而被感染。

相当数量的选民还提出了对选举舞弊的担忧,因为他们发现新冠患者的选票被单独收集在盒子或购物袋中,而不是正常投票箱。投票中,首尔西北部恩平区甚至有3名选民拿到已经勾选好“李在明”的选票,虽然监管委道歉称是工作人员的失误,但依旧招致广泛批评。有选民谴责称,“又不是在小学选班长,总统大选怎么管理得这么糊涂。”

另外,韩国共同民主党代表宋永吉7日中午在首尔街头拉票时突然遭人袭击,又为这次大选增添了戏剧性,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7日甚至将其称为“鱿鱼游戏”竞选。这部此前引发广泛讨论的韩剧中,参赛者输掉游戏就会被杀。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称,人们普遍猜测,这场竞选中的“输家”将被逮捕。

3月9日,韩国江原道,第20届韩国总统大选投票正式开始,民众进行投票。图自澎湃影像

外交政策显著不同:“将为韩美和朝韩关系定调”

此次选举中,两名候选人在外交政策上有着显著不同。尹锡悦承诺将对朝鲜更强硬,与美国更亲密,也频频发表对华强硬言论。尹锡悦说,加深韩美关系应是韩国外交政策的核心,他对扩大美国在韩国部署的反导系统持开放态度,李在明则呼吁在中美之间建立外交平衡。《华尔街日报》9日称,“韩国大选将为韩美和朝韩关系定调”。

然而,《华尔街日报》称,无论谁上台,有些事情不会也不能改变。“韩国仍将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也是美国最大海外军事基地的所在地。”

另外,《日经亚洲》8日称,此次大选也是对文在寅总统好坏参半的执政记录的评判。许多选民对两位主要候选人的施政理念不感兴趣,而更希望摆脱文在寅政府。首尔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姜元泽说:“文在寅执政的五年是艰难的,所以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希望做出改变。候选人的承诺更侧重于纠正错误,而不是为国家的未来发展确定方向。”

不过,外交政策仍是韩国选民心目中的次要问题。作为世界第10大经济体,从半导体到热门韩剧《鱿鱼游戏》,全球对各种韩国产品的需求都在飙升。但韩国在出口上取得的成就并没有完全转化为国内的经济繁荣,在文在寅执政的五年里,韩国的房价飙升,面临经济不振和生活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尤其深受影响。据政府数据显示,韩国近半数应届大学毕业生只能找到期限不足一年的合同制工作。

责任编辑:丁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