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援乌克兰,美国众议院宁可“忍痛”砍掉156亿美元防疫经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0 15:33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9日晚,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了一项1.5万亿美元的巨额政府支出法案,其中包括对乌克兰总计达136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当前联邦资金将于10日到期,法案将立即送往参议院表决。

此前一天(8日),国会两党在防疫资金分配问题上产生分歧,导致法案难以通过。而在表决最后一刻,美众议院干脆砍掉了拜登政府要求的用于疫情救助的156亿美元防疫预算。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这一决定“令人心碎”。但她依旧表示:“这份综合性法案的立法工作必须继续,它包含了对乌克兰的紧急援助,以及可以保证美国家庭的直接需求。”

美联社报道截图

综合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等美媒报道,9日晚,众议院以361票对69票支持为为五角大楼、国土安全部和其他国家安全优先事项提供资金,然后以260票对171票通过主要与国内计划相关的预算条款。

为避免政府关门,这份长达2700多页的联邦政府综合支出法案将立即送往参议院表决,最后由美国总统拜登签字通过。当前联邦资金将于3月10日到期。

这项1.5万亿美元的巨额一揽子支出法案中,包括对乌克兰总计达136亿美元的紧急援助,用于为乌克兰和东欧盟国增加人道主义、经济和安全援助,以应对俄罗斯的“入侵”。

据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所说,在法案表决前一天(8日),她曾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45分钟。她在推特上写道,二人讨论了普京“对婴儿、儿童和母亲令人发指的谋杀”,以及美国对于乌克兰坚定的支持。

“今天,众议院将自豪地通过政府支出法案,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136亿美元的援助。我们还将通过强有力的两党法案,禁止俄罗斯石油和能源产品,并采取进一步行动削弱俄罗斯经济。”

佩洛西与泽连斯基通话,推文截图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佩洛西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同日,因民主党人对防疫资金分配计划(即收回各州未使用的抗疫资金,用作该项救助方案的资金)不满,美众议院在表决最后一刻砍掉拜登政府要求的用于疫情救助方面的156亿美元防疫预算。

据美联社报道,因为民主党人反抗激烈,佩洛西才不得已放弃了所有的防疫预算。佩洛西本人表示,这一决定“令人心碎”。

美联社:民主党人砍掉疫情补助,为救助乌克兰开辟道路

《华尔街日报》称,这使得拜登政府最初要求的用于疫苗、治疗和相关研究的225亿美元疫情拨款完全落空。《国会山报》认为,民主党人在最后一刻的反对激怒了共和党人,破坏了国会两党领导人之间此前“精心商议”的一揽子计划。

一位白宫官员9日发出警告,取消这笔防疫资金将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这名官员说:“如果没有额外的疫情响应资源,结果将是可怕的:3月,检测能力将下降;4月,为数千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提供检测和治疗服务的无保险基金将被用尽;5月,美国的单克隆抗体供应将告罄。简而言之,现在不采取行动将对美国人民造成严重后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两党政治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