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CPI再创40年新高!拜登:怪普京,普京:怪你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1 10:2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美国物价持续上涨,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7.9%,再创40年以来新高。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3月10日发声明,将国内高通胀水平归咎于“普京涨价”(Putin's price hike)。同一天,普京表示,美国的高油价和高通胀率源于他们自身错误,俄石油对美国市场的供应不超过3%,美国政府“再次欺骗自己的民众”。

CNN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美国劳工部当天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2月的过去12个月内,未经季节调整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高达7.9%,创1982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经季节性调整后,2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升了0.8%,增幅大于1月。

汽油指数在2月份环比上升了6.6%,几乎贡献了全部增长的三分之一;食品指数上升1.0%,家庭食品指数上升1.4%,是自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环比增长。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4%,为1982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美国历年通胀率  图源:CNN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据尚未反映出俄乌冲突发生后(2月24日以后)的能源价格上涨。CNN称,自那以来美国汽油价格一路飙升,到周四(10日)每加仑普通汽油价格已上涨71美分,达到每加仑4.32美元,涨幅约为20%。

“这对3月份的通胀数据来说可不是个好兆头。”CNN表示。

在劳工部公布通胀数据几小时后,美国财长耶伦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警告,美国人今年可能会看到“令人不安”的通胀数字。

耶伦表示:“我认为与俄乌局势有关的不确定性很多。我确实认为这会加剧通货膨胀。我不想确切地预测今年下半年会发生什么,我们可能会看到又一年,12个月的通胀数据依然令人不安的高。

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拜登把责任全部推到俄罗斯头上。

3月10日,白宫发布拜登关于美国2月CPI的声明,称“今天的通胀报告提醒人们,美国人的预算因物价上涨而捉襟见肘,家庭开始感受到‘普京涨价’的影响。本月通胀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天然气和能源价格上涨,因为市场对普京的激进行动做出了反应。”

他“安慰”美国民众:“正如我一开始就说过的那样,当我们对普京的无端战争实施严厉制裁时,国内将付出代价,但美国人要知道,我们施加给普京及其亲信的代价,比我们所面临的代价更具破坏性。”

拜登称,他正在努力遏制物价,上周,美国和其盟友合作,从战略储备中释放6000万桶石油储备,且政府正在推动投资,以便能在美国制造出更多产品,加强供应链。拜登称其还在促进竞争,确保大公司为消费者提供“公平的价格”。

拜登不忘强调,美国的就业复苏依旧强劲,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数是1970年以来最低。此外,他让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得以自2015年以来首次削减,并有望在今年创纪录地削减一万亿美元的赤字。

据塔斯社报道,3月10日,普京召开政府会议时呼吁西方不要将能源价格飙升归咎于俄罗斯。

“那里(欧盟)的能源价格在增长,但不是我们的错,这是他们计算错误的结果,不应该为此责备我们。”普京说,“这同样适用于美国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飙升。他们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到美国市场,那里的油价很高,通货膨胀也前所未有的高,可能创历史新高。他们试图把自己错误带来的后果归咎于我们。”

普京表示,俄罗斯石油对美国市场的供应不超过3%,“这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数量,而他们的价格正在上升。我们与此毫无关系,甚至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也与此无关。他们(西方政府)只是躲在这些决策后面,再次欺骗自己的民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国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