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九口之家逃离基辅后,英国边境官员拒绝接收:开着你们的豪车,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1 13:5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爆发军事冲突后,大批乌克兰人成为难民,纷纷前往欧洲大陆避难。在他们中间,45岁的瓦迪姆·切尔内茨(Vadym Chernets)拖家带口一行9人开车逃离基辅,抵达法国加莱港。

据英国《每日邮报》当地时间3月9日独家报道,就当切尔内茨希望从加莱港安全进入英国之时,却遭到了一名英国当地官员的粗暴对待。这名官员说:“回到你们的豪车里,滚!”

当前,尽管英国首相约翰逊自夸对乌克兰难民“非常慷慨”,但乌克兰人想进入英国仍旧困难重重。而为了一批像切尔内茨一家人那样,夹在英法两国之间“左右为难”的乌克兰难民,英法这对“老冤家”已经打起了“嘴仗”,闹起了不愉快。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切尔内茨一行9口人,包括他和妻子、他们的6个孩子(1个儿子和5个女儿,年龄在7岁至23岁之间)、7个月大的孙女。此外,他们23岁女儿肚子里还正怀着第二个孩子。

上周,这一家人开着一辆奔驰车逃离了乌克兰首都基辅,前往法国,并希望最终安全到达英国。然而,当他们到达加莱港,在面向乌克兰难民的“英国移民咨询点”前,却被英国边境人员告知,不能申请签证,因为他们在英国当地没有任何亲戚。

红色图标为法国港口城市加莱 截自地图

报道称,当时甚至有一名“无情的”(heartless)官员对着切尔内茨大声喊道:“你可以回到豪车里,并且滚去你想要去的地方。”

切尔内茨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说:“我听到这些很震惊,这些官员并不关心我们,他们只关心程序和体系,我以为英国人会欢迎我们,但鉴于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我觉得他们侮辱了我。”

“我们刚刚逃离基辅,孩子们看到了一些可怕的事情,我的大儿子还留在那里作战。”切尔内茨继续说道:“英国是一个我一直以来很仰慕的国家,我们想学英语,在这里生活,直到可以安全返回乌克兰。我知道我在英国没有亲戚,不知道谁会资助我,但我不明白为何政府不能改变规则,帮助我们。”

切尔内茨一家九口人 图自英媒

据报道,在被移民官员拒绝后,切尔内茨一家人又坐上了奔驰汽车,他们现在正考虑前往哪个国家。

“我们可能会留在法国,或去其他欧洲国家,我不知道,我还在努力消化英国不接纳我们的事实。幸运的是,我的经济状况还算不错,所以我们会先预订酒店住下,然后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切尔内茨说道。

综合英国路透社、《卫报》3月7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当天表示,从2月24日俄乌双方开始交火后至当地时间3月6日,已有超过170万难民逃离乌克兰前往欧洲其他国家。难民署官员称,这已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场难民危机

乌克兰难民等待入境罗马尼亚。视频截图

事实上,切尔内茨一家人所遭遇的情况并非是个例。为了一批夹在英法两国之间“左右为难”的乌克兰难民,这对“老冤家”已经闹起了不愉快

3月6日,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Gérald Darmanin)喊话英方尽快解决想要入境英国的乌克兰难民签证问题,痛陈英方的做法“不人道”(inhumane)。但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Priti Patel)全盘反驳了法方的指控,并称“英国政府根本就没有遣返任何人。”

当前,尽管英国首相约翰逊自夸对乌克兰难民“非常慷慨”,但乌克兰人想进入英国仍旧困难重重

据《纽约时报》消息,截至3月8日,已有超过1.7万乌克兰人向英国申请签证,但仅有500人获签,准签率不到3%,距约翰逊此前声称的“最终有20万乌克兰人进入英国”相去甚远。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的签证申请网站与应用程序多次崩溃,乌克兰的唯一签证申请中心在上周末突然关闭,签证申请预约已被排到了数周之后,这一系列情况让英国政府被各方抨击为“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英国内部也掀起了对乌克兰人免签的呼声。

截至目前,英国政府网站上关于“免除乌克兰难民的签证要求”的请愿书已获得超过15万人支持,英国议会将于3月14日对这份请愿书进行辩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难民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