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11周年,仍有3.8万人疏散在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1 16:11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3月11日报道,约2.2万人遇难的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11日迎来11周年。3月11日当天,日本岩手、宫城、福岛的灾区民众一早就开始祭奠逝者。受福岛核事故等的影响,日本全国约有3.8万人至今仍然过着疏散生活。

2011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发生了震源位于三陆近海的里氏9.0级巨大地震,宫城县观测到最大震度7(日本标准),这是日本战后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至今年3月1日,日本全国共死亡15900人、失踪2523人。

另据日本复兴厅透露,疏散期间因宿疾恶化或自杀等导致的相关死亡截至去年9月为3784人。

共同社报道称,福岛县计划今年春季在部分返家困难区域解除疏散指示,但居民返家能否取得进展仍是个未知数。此外,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面临着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取出等较多难题,而明春计划开始的核处理水排放入海引发新的形象受损也令人担忧。

日本中央政府主办的追悼仪式在去年的10周年宣告终结,11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由福岛县主办的仪式。

NHK报道截图

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按遗属要求刻有1709名遇难者名字的纪念碑已完工并向公众开放,遗属们戴着口罩,早早到访。市民高桥胜洋(66岁)的父母死于海啸,他轻抚石碑上的两人名字,感叹“父母不在的生活好寂寞”。

NHK报道截图

据NHK报道,仙台市青叶区的商店街11日设置了悼念牺牲者的祭坛,可以看到双手合十的人们。地震发生的下午2点46分,钟声响起,路过的人们纷纷驻足默哀,悼念遇难者。  

NHK报道截图

据共同社报道,仍处于全町疏散状态的福岛县双叶町计划6月前后恢复居住。在家中持续“预备性住宿”的细泽靖(77岁)叹息道:“人们没有回来,非常令人遗憾。都过了11年,才只有这种程度的重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