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拜登或再出手,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1 22:18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媒10日报道,一名接近白宫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预计于当地时间11日呼吁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Most Favored Nation)待遇。这一举措将大大提升许多针对俄罗斯进口产品的关税。

外媒报道截图

CNN在报道中强调,拜登总统届时将与七国集团(G7)、欧盟一起行动,呼吁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法新社称,拜登的这一举动将为美国大举向俄罗斯商品施加关税“铺平道路”

《纽约时报》称,如果美国真的中止俄罗斯最惠国待遇,那么美国对俄罗斯的关税或将回到1930年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时期。这项在大萧条期间签订的法律曾将当年美国20000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法新社推特报道截图

最惠国待遇原则是世贸组织贸易法(WTO)的基石之一。它的涵义是:如果甲国在国际贸易中给予乙国最惠国待遇,那么乙国就可以获得甲国给予任意第三国的同等的贸易优势,通常是关税豁免及高进口配额等。

值得注意的是,最惠国待遇并非是最优惠的待遇,在实际操作中该原则会有很多例外情况。比如部分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待遇更优,但是这一待遇不必给予其他最惠国。还有像中国-东盟自贸区、北美自贸区等贸易集团内部的关税会更低,也不必给予其他国家。

因为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已获得美国的最惠国待遇。所以美国政府早在1998年就将“最惠国”改名为“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因此《纽约时报》在报道标题中写道“拜登将呼吁中止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

其他如CNN新闻网、CBS新闻网和法新社等写的是“中止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新罕布什尔州禁止出售俄罗斯伏特加酒。图自人民视觉

尽管外媒渲染拜登即将出手,不过即便他真的发出呼吁,距离真正落实仍有较长的路要走。知情人士称,拜登正式呼吁后,美国国会将对此开展立法讨论和投票。而其他国家及组织也会按照自己的立法程序推进。

实际上,美国国会最近曾就此事进行提案讨论。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法案。CNN指出,在这一法案的早期版本中就包含“中止俄罗斯最惠国待遇”的条款,不过后来白宫方面认为有些敏感,最终将其删去。

《纽约时报》援引贸易专家表示,由于俄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有限,这种措施即便实施,影响可能也很小。俄罗斯在2019年是美国第20大商品供应国,主要出口石油、天然气、金属和化学品。

当地时间3月11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美国及其盟国的不友好行动已将国际贸易的基本规则弃之不顾,俄罗斯政府应该准备进一步的反制裁措施。

早前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乌克兰外长会谈后表示,俄罗斯今后不会再以任何方式依赖西方合作伙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