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金20银23铜!中国队“双榜首”创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3 14:56

(观察者网 综合)

今天下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6个大项78个小项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所有大项的比赛,获得18金20银23铜,共计61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榜首,创造了历史。乌克兰、加拿大、法国、美国分列金牌榜二至五位。

冬残奥会金牌榜

“历史性突破”

闭幕前夕,中国残联理事、体育部主任、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对代表团在此次冬残奥会上的表现进行了总结。

赵素京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践行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誓言,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书写了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新篇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赵素京总结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的几个特点:

一是全项参赛、全面进步。代表团参加了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这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参赛各大项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二是雪上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本届赛事之前,中国运动员从未在冬残奥会雪上项目上获得过奖牌,最好名次为第4名。这次残奥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四个大项均获得金牌,雪上项目队共夺得17枚金牌、18枚银牌、22枚铜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三是冰上项目全面进入世界强队行列。轮椅冰壶队在平昌冬残奥会夺冠,这次连克强队,成功卫冕。残奥冰球项目2016年在我国从“零”起步,2017年开始组建国家队,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于2019年、2021年分别获得c 组世锦赛、b组世锦赛冠军,最终凭实力打进了本届冬残奥会,并在小组赛全胜,晋级四强,最终收获铜牌。

四是年轻的中国军团朝气蓬勃。代表团中有85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占88.5%,平均年龄25岁。

赵素京说,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人民,归功于国家。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难以置信”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际残奥委会昨天(12日)在北京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了赛事总结新闻发布会。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完成了难以置信的工作,各界人士对北京冬残奥会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帕森斯表示,运动员、冬残奥代表团、各比赛项目的国际协会和媒体机构,都一致反馈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是杰出的,他感谢组委会在过去七年里对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辛勤付出,称冬残奥会的竞赛组织达到了预期,同时为未来的主办城市设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他表示,北京冬残奥会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视频截图

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莱格·斯宾塞说,虽然我们说本届冬残奥会的体育表现是历史最佳的,但我希望下一届会做得更好,因为所有其他国家的冬残奥委会现在都意识到,中国已经树立了标杆,他们需要做得更好,提高自己的水平。

“这是一个惊人的遗产,随着冬残奥会越办越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会有更多的媒体报道,对社会也将产生更加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斯宾塞说。

闭幕式:延续“一朵雪花”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将于20:00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此前宣布,杨洪琼将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杨洪琼 图自央视新闻

杨洪琼为云南籍越野滑雪运动员,1989年9月出生,曾为轮椅篮球运动员,2018年进入国家残奥越野滑雪队。本届冬残奥会上,她包揽了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据央视报道,闭幕式将延续“一朵雪花”的故事,主创团队将在鸟巢主场地运用一个直径55米左右的圆形视觉符号贯穿全篇,突出呈现“在温暖中永恒”的核心主题,为北京双奥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与冬残奥:起步晚,进步快

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冬残奥会共产生78枚金牌,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运动员参赛。各项赛事精彩纷呈,向全世界展示了残奥运动员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本届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6次征战冬残奥会,也是首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各项比赛。

但是跟夏季残奥运动相比,中国冬残奥运动起步不算早。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中国派出28名运动员参赛。22年后,当国人沉浸在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时,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也首次出现在冬残奥会的赛场上。

与夏季残奥运动相比,中国冬残奥运动起步较晚,基础较弱。盐湖城冬残奥会,中国实现首次参赛,但此后的几届比赛中成绩并不突出。彭园园在温哥华冬残奥会获得女子站姿5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第5名,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第4名,均创造中国队当时的最好成绩。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国队击败挪威,夺得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枚冬残奥金牌。至此,中国冬残奥军团经历5届冬残奥征程,整整16年的等待,终圆冠军梦。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217人。其中运动员96人。参加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全部六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

与北京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前的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相比,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大项从2个增加到6个,小项从6个增加到73个。这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

(观察者网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奥运 残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