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器“关切”乌克兰局势,西方各国军援乌克兰汇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0:24

【文/观察者网 王濛】自俄乌局势不稳到冲突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地区抛弃和平,不断“拱火”俄乌冲突,以输送武器的方式向乌克兰局势表示“关切”。

据统计,截至发稿,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12亿美元军事援助,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以及轻型武器和各种弹药;此外,美国和北约成员国还组建秘密机场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并在冲突爆发前向欧洲增兵,包括增援F-35战斗机;

英国“拱火”俄乌冲突,分别于冲突爆发前后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武器,如2000多件NLAW反坦克火箭筒;并且派兵前往乌克兰边境,约350人;

北约与欧盟部分成员国纷纷“跟进”,欧盟多个成员国在冲突爆发之后向乌克兰运送包括导弹在内的武器;

特别是德国一改“不向冲突地区运送武器”的政策,向乌克兰运送了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毒刺”级地对空导弹,以及 “老古董”——2700枚东德时期制造的“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

加拿大在冲突爆发后立即表示军援乌克兰,先后向乌克兰运送了2500万加元的军用物资,以及在欧洲部署了约800名士兵,其中540人在拉脱维亚;

科索沃地区借此机会向美国“表忠心”,表示愿为乌克兰的任何军事行动提供帮助,要求以军援乌克兰“换”加入北约;

日本为军援乌克兰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向乌克兰运送防弹背心和头盔等军用物资。

观察者网统计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国家和地区对乌克兰进行的军事援助

美国:12亿美元军事援助+1700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等重型武器+组建秘密机场

据《国会山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对乌克兰追加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援助,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等。

白宫官员对《纽约时报》透露,新一批军事援助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以及轻型武器。

美军发射毒刺防空导弹。图自澎湃影像

根据拜登12日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去的备忘录,这2亿美元的援助来自美国国防部资金。据美方官员介绍,自去年1月起,美国对乌军事援助已达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

据此前CNN消息,2月25日,拜登已指示国务卿布林肯立即向乌克兰提供6亿美元援助,其中3.5亿美元用于国防需求。

拜登备忘录。图自白宫网站

五角大楼透露,美国此前已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包括反装甲武器、小型武器和支持乌克兰前线防御的各种弹药。

M136E1 AT4-CS轻型反装甲武器。图自视觉中国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向乌克兰进行过4次军事援助。此前包括特朗普政府在内,已向乌克兰提供了3.1亿美元军事援助。

此外,除了拨款援助乌克兰,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一直暗中为乌克兰运送军事设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6日透露,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个“秘密机场”已成为运输武器的交通枢纽,最多时可达每日17个航班。

CNN报道截图

CNN援引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消息,该机场目前已从每天少数几个航班增长到多达17个航班,达到了最大容量。机场位于乌克兰边境附近,运送的武器种类多样,其中包括反装甲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就开始向欧洲增兵。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2月16日,美国空军向欧洲增援的F-35战机抵达德国,除了F-35以外,美国空军F-15战机、B-52轰炸机等特遣部队也抵达英国。美国《空军时报》称,此次部署正值乌克兰局势紧张之际,此举可以“安抚盟友”。

美空军388战斗机联队的F-35  图源:美军

美军在波兰新增部署的F-15战机 图源:美军

另外,据CNN3月7日消息,据美国国防官员向媒体透露,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迄今已向乌克兰运送了17000枚反坦克导弹和2000枚“毒刺”防空导弹。

“标枪”反坦克导弹。图自社交媒体

CNN援引一位熟悉当前拜登政府想法的美国官员说,美国还正在考虑向东欧的北约盟国提供关键的防空系统。

据了解,在俄罗斯对乌克兰行动之前,欧洲上空就已经充满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用货运飞机,特别是美国空运机队的骨干C-17运输机。这些航班一直在沿着北约的东翼重新部署部队,同时也将武器运送到可以运送到乌克兰的转运点。报道称,这些航班的运输速度只会加快。

C-17运输机。图自社交媒体

CNN援引美国官员消息称,自俄乌冲突以来,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向乌克兰提供了安全援助,其中一些国家以前很少派遣如此大量的设备。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 )还下令向欧洲不同地区增派军队和美国军事资产,以进一步支持美国的北约盟国。该官员说,美国国防部将在这次新的部署中总共派出500名士兵。这次部署将包括向希腊派遣KC-135加油机,但该官员不能说将派遣多少架美国军机,也不能说这些军机将来自美国的什么地方。

KC-135加油机。图自社交媒体

英国:2000多件NLAW反坦克火箭筒+派兵300人以上

在俄乌冲突一个月前,1月17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在议会透露,英国已经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武器系统用于自卫。

BBC报道截图

华莱士称,英国提供的首批反坦克武器系统已于1月18日运出,一支英军小队也将前往乌克兰提供短期训练支持,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武器数量和型号。

此外,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2月7日表示,英国向波兰增派350名士兵。英国去年已向波兰派遣了100名士兵,据称是为了帮助解决当时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的移民危机。在此之前,英国为了加强乌克兰反坦克能力,向乌克兰运送了2000多件NLAW反坦克火箭筒。此外,英国首相约翰逊还希望未来部署英国皇家海军的军舰和空军战斗机。

NLAW反坦克火箭筒。图自微博

除了英国“拱火”俄乌局势外,德国和美国也曾于冲突之前向东欧增兵,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下令向波兰和罗马尼亚增派近3000名士兵,而4日以来,已经有部分美军人员和装备陆续抵达波兰和德国。2月7日,又一批美军士兵和装备抵达波兰东南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区。与此同时,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7日宣布,鉴于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德国决定向立陶宛增派士兵。德国防长称,迅速派遣多达350名士兵加入到北约的“强化前进部署”任务中。

北约与欧盟部分成员国:百万余件军用物资及武器装备

在普京宣布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2天后,2月26日,欧盟多个成员国表示将向乌克兰援助包括导弹在内的武器。

当地时间2月26日西班牙政府送往乌克兰的第一批援助物资于当日从马德里大区托雷洪·德·阿尔多斯空军基地发出,主要是医疗和卫生类型援助物资。

荷兰政府同日决定尽快向乌克兰提供200枚毒刺防空导弹。

当地时间2月26日,捷克政府决定再次向乌克兰捐赠一批武器,包括约3万把手枪、约7000支突击步枪、约3000挺机枪、几十把狙击步枪以及约100万发弹药,总价值约1.88亿克朗(约合人民币5400万元)。

据捷克国防部官网当天消息,捷克政府曾于1月26日批准捐赠给乌克兰的武器目前仍滞留在捷克境内,由于俄乌战争的突然爆发,原定在捷克境内进行武器交接并由乌方负责运往本国的计划已无法实现,经捷乌双方同意,这批武器也将由捷克负责运输至乌克兰。

此外,比利时首相德克罗26日表示,比利时将向乌克兰提供2000挺机枪及3800吨燃料,用以支持该国军队。

德克罗在社交媒体上说,比利时还将向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派遣300名比利时士兵,他们将被部署到罗马尼亚。德克罗表示,比利时政府正在研究乌克兰方面寻求进一步支持的请求。

比利时首相推特截图

“戏精”立陶宛此前也一再表示乌克兰需要欧洲伙伴的全力支持。据塔斯社2月25日报道,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努索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表示,立陶宛将为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援助,但并未明确指出会予以何种武器。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台报道:防长称立陶宛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

一直以来奉行不向冲突地区运送武器政策的德国,在本次俄乌冲突中一改前态。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26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毒刺”级地对空导弹,还并批准荷兰和爱沙尼亚向乌克兰提供由德国生产或采用德国技术的武器装备。

朔尔茨推特截图

此前,德国政府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同意通过荷兰向乌克兰提供400枚德国产火箭推进榴弹及14辆装甲运兵车,同时通过波兰供应1万吨燃料。

随着俄乌局势升级,德国方面还批准了新的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计划。据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3月3日头条报道,德国将向乌方提供2700枚东德时期制造的“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苏制导弹来是民主德国时期的,目前被封存在弹药库里。

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3月3日头条

9K38“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导弹是一种苏联制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美国国防部称为SA-18,北约代号Grouse。民主德国时期曾经生产过这种便携式防空导弹,不过,在1989年两德合并以后,德国基本停止生产这种导弹。

东德人民军装备的9k38“针”式防空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然而,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据德媒爆料称,德国送给乌克兰的这批年代久远的导弹还没用,就有三分之一已经“报销”。

英《每日快报》3月4日援引德媒《明镜周刊》(Spiegel)报道称,德国上周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可以说是“非常尴尬”,不仅装导弹的盒子已经发霉,而且其中至少700枚导弹都无法使用。这样算,德国目前给乌克兰提供的武器援助直接缩水三分之一。

报道截图

《明镜周刊》报道称,德国援助的导弹至少有35年的历史了,且“推进剂存在细小裂纹”,导致武器腐蚀、氧化。

这家德媒还报道,存放武器的木箱已经“严重发霉”,乃至于德国联邦国防军士兵在去年11月进行检查时,必须穿着防护装备进入相关武器库。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俄乌冲突升温之际,德国对乌克兰表示完“我们站在你这边”之后,仅向乌克兰援助了5000顶防护头盔。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对此,乌克兰首都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钦科感到“无语”。他嘲讽道,德国国防部显然没有意识到俄罗斯的威胁性,“德国接下来会提供什么样的支持,枕头吗?”

加拿大:价值2500万加元的非致命军事装备+增派士兵460人

与美国始终保持“统一战线的”加拿大为了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总理特鲁多于2月28日在推特发表声明称,加拿大将向乌克兰运送头盔和防弹衣等非致命军事装备。

特鲁多推特截图

特鲁多在推特上表示,加拿大将按照要求向他们提供额外的军事物资,包括夜视设备、防弹衣、防毒面具和头盔。为了将这些物资运送到乌克兰,并满足北约的其他需要,加拿大将提供空运支持。

除了特鲁多发布声明外,另据《卫报》28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梅拉妮·若利证实,她是直接从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尼希纳那里收到请求,这些军用物资援助价值将为2500万加元(1.23亿人民币)。

另外,在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制裁之后,特鲁多2月22日还宣布将向北约提供额外的军事贡献,包括增派460名士兵到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部署一艘额外的护卫舰和海上巡逻机。若北约需要,加拿大还将部署约3400名士兵至北约响应部队。

目前,加拿大在欧洲部署了约800名士兵,其中540人在拉脱维亚。

科索沃:以军援乌克兰“换”加入北约

2月27日,科索沃表示已经加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行列,科索沃“国防部长”梅哈吉表示,如果美国方面提出要求,科索沃准备为乌克兰的任何军事行动提供帮助。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阿曼德·梅哈吉(Armend Mehaj)表示,在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之后,科索沃已要求美国在当地建立永久军事基地,同时加快其加入北约组织的进程。

日本:提供防弹衣和头盔等自卫队装备

据日本共同社3月8日报道,作为支援遭俄罗斯军队进攻的乌克兰的措施,日本政府3月8日透露,已决定修改规定日本自卫队装备出口规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运用指针,为乌方提供防弹衣和头盔等自卫队装备。

据共同社3月7日报道,除了防弹衣和头盔,日本政府考虑提供的物资还包括防寒服及帐篷、照相机、卫生用品、应急食品、发电机等。

日本防卫省自卫队推特截图

据日本自卫队推特账号3月8日消息,装有防弹背心头盔的KC-767加油机当日晚上已从空自小牧基地出发飞往乌克兰。日本防卫省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援乌克兰。

俄乌局势不断升级使得乌克问题以及超过俄乌双边关系范畴。美国在奉行门罗主义的同时,始终没有停止把乌克兰拉进西方阵营。俄罗斯作为大国,绝不会同意美西方这样做。在这场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和北约并非无辜的旁观者。美国关于北约东扩的政策给乌克兰危机这场冲突大火“添了一块巨大的木头”。

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不能解决乌克兰问题,反而会让俄乌冲突变得更加紧张。正如米尔斯海默所言:“我们实际上——这里我指的是西方,我们在拿着木棍戳熊的眼睛。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如果你们拿一根木棍戳了熊的眼睛,这头熊可能不会对你们的做法一笑了之,它很可能会反击。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这头熊会撕裂乌克兰,这头熊正在撕裂乌克兰。”

责任编辑:王濛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