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会见希腊总理 讨论改善双边关系及俄乌局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1:5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俄乌冲突的影响辐射周边,局势紧张之际,土耳其总统和希腊总理线下会面,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和地区安全问题,并希望借此次会面改善双边关系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了来访的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两人举行了闭门会议。会议结束以后,土希双方均表示,尽管两国依旧存在分歧,但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改善双边关系。

路透社报道截图

根据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声明,这次闭门会议重点关注加强两国合作和关注积极议程所带来的共同利益和地区利益。声明指出,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以后,土耳其和希腊在不断变化的欧洲安全架构中负有特殊责任,两国加强合作将有利于该地区。

声明说,尽管土耳其和希腊之间存在分歧,但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改善双边关系。会议讨论了为实现两国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而采取的措施。

希腊表示,双方强调主要在经济领域建立积极的议程,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取得进展,但双方仍有分歧。

米佐塔基斯会见埃尔多安后告诉希腊普世大主教巴塞洛缪说:“我们有很大的分歧,不能就这样克服。但我相信我们为改善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

米佐塔基斯补充说,如果有良好的进展,希腊可能会在秋季组织一次高层合作委员会会议,这是两国在2010年为改善关系而设立的机制。

土希两国关系长期因为领土争议和塞浦路斯问题而关系紧张。2020年,土耳其派遣一艘钻井船前往有争议的地中海水域,两国海警发生对峙。在土耳其方面撤回该船后,局势有所缓和。在中断了五年之后,希腊和土耳其去年同意恢复试探性会谈,以解决各自在地中海地区的分歧,但迄今为止进展甚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土耳其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