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乌克兰人最不关心的就是新冠,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5:25

(观察者网 讯)“最近,乌克兰人最不关心的事,似乎就是新冠病毒。”

据《纽约时报》3月12日报道,随着俄乌冲突升级,乌克兰境内的卫生系统遭到破坏,许多地方的新冠检测和疫苗接种项目暂停,医学界担心这种情况会加速疾病的传播。但他们表示,疫情“已不再是首要任务”。

乌克兰难民 联合国图

“人们不再害怕新冠病毒了,”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市临床市立急诊医院治疗部主任玛尔塔·赛科(Marta Saiko)博士说。“人们害怕战争。”

战争的混乱,已经无法让外界衡量疫情的具体情况。乌克兰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奥列克桑德尔·马茨科夫(Oleksandr Matskov)博士表示,自2月24日战争开始以来,新冠病毒检测已基本暂停,医生需要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观察新冠病人的临床症状。

因此,乌克兰新冠病例在过去两周内大幅下降。但马茨科夫表示,其实在战争开始以前,奥密克戎病例激增的趋势,已经减缓。

本次战争波及到乌克兰的多座大城市,其中包括首都基辅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这造成大量人口外逃,基本的生活服务中断。本周,基辅市政府表示,城市300万人口中,大约一半已经离开。其他城市也被围困,几乎没有办法获得外界的医疗援助。

外逃的民众,涌入疏散火车、安置中心、临时庇护所和底下避难所,聚集的人群,成为了病毒传播的温床。再加上乌克兰相对较低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病例激增的条件已经成熟。而乌克兰其他相对安全的区域内,医疗服务也因为避难者的涌入,而超负荷运转。

但眼下,新冠病毒可能并非乌克兰人最关心的问题。“它渐渐成为背景板,”46岁的乌克兰海员奥列克桑德尔(Oleksandr)说。他在挪威工作,正返回乌克兰南部的敖德萨与家人团聚。

他说,他挪威的公司在疫情期间坚持实施非常严格的规定,但在乌克兰,没有人关心这些事。他在利沃夫火车站的一个帐篷里休息,等待开往敖德萨的夜间火车,帐篷里的六个人都没有戴口罩。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与欧洲许多国家一样,乌克兰在今年早些时候经历了新冠病例的激增,2月初平均每天有超过3.5万例病例。到2月24日前后,每天仍有两百人死亡。随后,俄乌冲突升级,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归零了。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统计到2月24日

马茨科夫说,在没有直接受战斗影响的地区,已经开始再次登记病例。“3月9日有6112例,115人死亡。”

战前,乌克兰人在商店、餐馆和公共交通上戴口罩的情况,相对来说比较有纪律性。但战争爆发后,大多数人都不再遵守规定。随着难民涌入火车和候车厅,要保持社交距离变得不再可能,人群中也几乎看不到口罩。

赛科说,利沃夫医院的病房里,有32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4人在周中接受了重症监护。本周只有一名患者死亡。

她说,病例数量比前几个月少得多。“现在通常是每天4到5个病人,过去是20到25个。”

赛科认为,由于人们从该国其他地区涌入利沃夫,病例可能会增加,但这家医院拥有最大的新冠管理病房,可同时管理730名患者,而医疗物品供应充足。

除了新冠疫情外,乌克兰近期还在与一场罕见的脊髓灰质炎疫情斗争。这种疾病通过不卫生条件和水污染传播,这在难民危机中很常见。再加上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其他疾病的疫苗在全球范围内放缓接种,这加剧了风险。

近年来,欧洲已经被认证为无脊髓灰质炎。但在10月,乌克兰有20人检测出该病毒呈阳性。随后,病毒蔓延到该国的第二个地区。马茨科夫说,疫情似乎已经得到控制,但有两名患者出现了瘫痪。

经基因测序确认,导致疫情的病毒与塔吉克斯坦的一种变体相匹配。马茨科夫认为,很难说这种威胁何时已经减弱,因为大多数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人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但仍可在数周或数月时间内传播。

“自战争开始以来,脊髓灰质炎传播的风险显著增加,因为有很多人住在避难所,边境的难民临时住所,这些地方无法提供足够的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马茨科夫写道。“由于基础设施的破坏和人道主义危机,饮用水和食品供应中断。”

世界卫生组织本月2日警告说,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可能导致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致使新冠重症病例大幅增加的风险升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在俄乌冲突开始之前,乌克兰已出现新冠病例激增。自冲突开始以来,相关地区新冠检测率较低,意味着可能存在大量未被发现的传播病例。再加上当地疫苗接种覆盖率低,大量新冠感染者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升高。他同时强调,呼吸机严重短缺也将对新冠患者治疗产生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乌克兰 新冠病毒 基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