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称将撤销青瓦台民政首席室,曾掌控大权“合法”整肃政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21:21

(观察者网讯)尹锡悦首日进办公室上班,宣布将撤销青瓦台民政首席室,将情报调查等业务完全排除在青瓦台工作之外,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

综合韩媒报道,3月14日上午,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首次前往位于首尔钟路区通义洞的办公室办公,和前竞争对手、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等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下称“交接委”)成员举行茶话会。

会上,尹锡悦强调,在过去的日子里,掌控政法大权的民政首席室,接二连三在“合法”的谎言下整肃政敌与反对党派,假借还原真相之名,调查国民们的个人信息与隐私,而他将铲除这种乱象。“我所追求的青瓦台是只专注于为民服务、有能力的政府,致力于挖掘、调整和管理政策议题。”尹锡悦说。

尹锡悦竞选承诺之一就是“国政运营方式的大转型”,大刀阔斧地启动青瓦台改组工作,其中的核心就是撤销负责察听高层官吏和管理总统亲戚所涉问题的民政首席室。

尹锡悦还称,一旦当选总统,自己不会在青瓦台办公,而是在位于光化门的政府大楼办公。按尹锡悦的说法,青瓦台是韩国“帝王般”总统制度的象征,对政治改革形成阻碍。

尹锡悦并非首位提出在光化门办公的当选总统。2017年,文在寅当选总统后也曾誓言做“光化门总统”,计划把青瓦台变成“民众休息空间”。不过,这一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茶话会现场。图片来源:韩国媒体The Fact

韩媒指出,为替补民政首席室的职能,尹锡悦可能将正常启动青瓦台特别监察官制度。青瓦台特别监察官制度始于2014年,是前总统朴槿惠的竞选承诺,旨在防止总统亲属、青瓦台高层官员等腐败情况出现。2015年3月,朴槿惠政府任命首任特别监察官李硕洙,但在其调查当时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的舞弊案时,李硕洙因涉嫌将监察内容外泄给媒体,于次年8月提交了辞呈。此后,文在寅政府一直空缺该职位,国民力量党则一直敦促民主党指定特别监察官。

此外,尹锡悦还公布了交接委的第二轮人选名单。他表示,交接委将迅速接手政府工作,制定新政府国政课题,确保国家安全和民生不出现漏洞。尹锡悦还强调,所有国政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国民团结,当国民相信政府的工作能力并一起努力时,对政府的信任将形成。

当天,作为首个公开的外部日程,尹锡悦还前往传统市场,与因新冠疫情蒙受损失的小工商户会面。

尹锡悦(右)和安哲秀(左)。图片来源:韩国媒体The Fact

前一天,尹锡悦在位于首尔汝矣岛的国民力量党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任命安哲秀为本届交接委主席,迈出了建立两党联合政府的第一步。此前,民调支持率排名第三的安哲秀在选举前最后一刻弃选,与尹锡悦合作。

尹锡悦当天表示,自己和安哲秀有共同的施政价值与理念:“大选后我提议与安哲秀会面,安哲秀也有意领导交接委,我也认为他是合适人选。”

尹锡悦称,交接委下设7个分科,以及1个委员会和2个特别委员会。7个分科包括企划调整、外交安保、政府司法行政、经济第一分科(宏观、财政、金融)、经济第二分科(产业)、科技教育、社会福利文化分科。除此之外,1个委员会和2个特别委员会分别为国民统合委员会,以及新冠疫情紧急应对特别委员会和地区均衡发展特别委员会,旨在履行选举期间向国民特别承诺的课题。

尹锡悦当天还在记者会上重申,将遵守废除女性家庭部的竞选公约,组建更高效的政府。

3月13日,尹锡悦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韩联社

在24名交接委成员中,尹锡悦已任命的人选还有:国民力量党选举对策本部长权宁世,担任交接委副主席;前济州道知事元喜龙,担任下属企划委员会主席;前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金汉吉,担任国民统合委员长;前自由韩国党非常对策委员长金秉准,担任地区均衡发展特别委员长。另外,曾是医生的安哲秀兼任新冠疫情紧急应对特别委员会首长。

而在14日下午的记者恳谈会上,安哲秀则继续宣布了企划调整科的干事委员人选:国民力量党议员秋庆镐、国民之党议员李泰珪以及首尔大学教授崔钟学(音)。安哲秀表示,这一分科将制定交接委的整体运营企划,并制定分科活动方针,这也是他率先公布这一分科人选的原因。他指出,上述三人将共同负责交接委的运营,以及国政蓝图和课题的讨论,但具体而言,秋庆镐将负责实务中的经济领域,李泰珪将负责非经济领域。

安哲秀表示,交接委的目标是尽可能在本周末之前完成人选工作,本周末乃至下周初就可以开始正常运营。他补充称,由于事项非常紧急,个别人选可能会晚些公布,但交接委的工作还是要照常展开。

当天早些时候,尹锡悦的发言人金恩慧也召开记者会表示,将争取在本周后半周或下周初举行交接委的挂牌仪式。

3月10日上午,尹锡悦(左)确认当选后与安哲秀握手。图片来源:《东亚日报》

韩联社指出,两党共同运营的交接委有望成为决定今后共同政府成败的第一个试验台。

金恩慧表示,对于交接委的其余人选,委员会正和尹锡悦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和考查。但此前,韩国KBS电视台曾报道称,交接委员会委员的人选已基本敲定,委员会计划于21日成立。韩联社则称,尹锡悦和安哲秀从3月10日大选结果出炉后,仅用3天就速战速决地定好了名单。但按照惯例,将由主席安哲秀正式召开记者会,公布人选。有预测称,负责交接委专门和实务工作的一般委员规模将达200人左右,较往届大幅增加。

对于交接委人选考查标准和对象,金恩慧表示,按照尹锡悦的承诺,委员会将挑选实力和能力已被各方认可、足以为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做出贡献的人士。虽然时间有限,但委员会将按照能力、实力和道德素质等标准,针对青瓦台总统室、国务委员、交接委委员的人选进行资格考查。

多家韩国媒体指出,安哲秀的交接委主席一职相当有分量,因为交接委主要成员通常会在新政府担任国务总理、副总理、部级长官等要职,交接委主席更是“奠定新政府执政基调”的重磅角色,很多人都猜测安哲秀有可能出任总理一职。

国民力量党和国民之党方面也评价道,由安哲秀担任交接委主席,是双方对于共同政府的承诺和信赖的第一个成果,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为国民展示了“共同政府的最初面貌”。在最初宣布两党合纵时,双方曾强调,将打造“互补、有能力、有准备的政府,建立一届成功的政权”。

3月14日下午,安哲秀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韩联社

在14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安哲秀公布了共同政府未来的国政蓝图。他表示,自己总结出了5个时代课题:恢复公正、法制和民主主义;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为未来工作岗位的增长奠定基础;首都圈及以外地区均衡发展,解决低生育率问题;保证韩国的可持续性发展;韩国国民团结。

在最后一个课题中,安哲秀提到,在新冠疫情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背景下,韩国该如何在中美之间的“科技霸权战争的缝隙中”生存下去,需要韩国国民团结起来、集思广益。“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国民分裂情况下克服危机。”

对于两党共同执政的未来,进步派《韩民族日报》也提出了其中隐忧。报道指出,尹锡悦在2024年议会选举之前,至少要按照现在的国会构成,与拥有172个席位的共同民主党共同议事,发挥领导能力。在任期开始的同时,还要证明自己有在朝小野大的政局下运营国政的政治能力。这样的环境对尹锡悦来说可能是扩大团结和外延的动机,但稍有不慎,在任期初期就会失去国政运营动力,沦落为“植物总统”。

报道称,政府组织改编和组阁、立法、预算案等能阻碍尹锡悦的地方不在少数,尹锡悦可能只能眼看着在野党主导通过各项法案自己却毫无作为。尹锡悦为了消除国民对“植物总统”的担忧,每次现场游说时都强调自己“将与有良知的民主党人进行合作,实现国民团结,实现这个国家的经济繁荣”。

但是作为“政治素人”,尹锡悦能否成功实现“协同治理”还是个未知数。

庆熙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教授蔡进源(音)表示,在有活力的总统制下,尹锡悦特有的突破力可能会显现出来,但目前看来风险很大。在朝小野大的局面下,民主党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尹锡悦为了运营国政,不管是否应当,都不可避免的要面临与民主党的妥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韩国 韩国总统 韩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