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安理会进行改革,有必要建立国际新秩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22:5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共同社等报道,3月14日,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进攻乌克兰是“暴行”,岸田称,这表明了“新国际秩序框架的必要性”。他还表示,希望与法国等同样在寻求改革的国家一道,继续为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而努力。  

岸田文雄称,日本一直认为,常任理事国应该对行使否决权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由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是进攻乌克兰的当事方并拥有否决权,因此安理会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无法阻止其进攻。

NHK报道截图

岸田文雄还表示,乌克兰局势让他再次认识到日美同盟以及日本同其他国家关系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还强调了美国承诺向日本提供“延伸威慑”的重要性。他表示,日本必须对日本的国家安保政策和防卫政策进行重新审视,并适当考虑加强防卫能力的方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所谓“延伸威慑”,指的是凭借美军“核保护伞”和常规战力在内的威慑力以保卫日本。

同一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会见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据NHK报道,双方一致认为由于乌克兰局势,安全环境变得更加严峻,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很重要。

此前,岸田曾于3月13日在日本自民党大会表示,在计划年底前实施的日本外交安保政策长期指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修订作业中,将深化日美同盟威慑力和应对能力相关的讨论。关于“日美同盟”,岸田还强调称:“作为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此外,13日的自民党大会上,岸田文雄也曾表示,日本多年来一直呼吁安理会改革,并称“将为在岸田政权下实现而竭尽全力”。

责任编辑:林铃锦
岸田文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