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候任总统尹锡悦明日与文在寅共进午餐,将提议赦免前总统李明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5 09:40

(观察者网讯)3月15日,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方面表示,尹锡悦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中午12时在青瓦台同总统文在寅会面,届时尹锡悦将提议赦免前总统李明博。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的发言人金恩慧当天在国民力量党部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尹锡悦明日将同文在寅共进午餐,为“坦诚交谈”,届时两位单独会面,将不安排其他人员陪同。金恩慧表示,尹锡悦很久之前就酝酿请求赦免李明博的计划,期待以此次会面为契机,正式提供赦免建议方针,为实现国民团结与和解提供契机。

国民力量方面则解释说,尽管尹锡悦在2017年就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后,曾指挥“清除积弊”调查,调查李明博,与其存在“孽缘”,但为了国民团结,还是决定建议赦免。

青瓦台方面表示,文在寅将在听取建议后,再考虑是否赦免。

该会面距离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刚好一周。《朝鲜日报》指出,过去举行大选后,现任总统和当选人之间也是在10天内进行会面。

韩联社称,这也是尹锡悦自2020年6月为出席反腐政策协议会会议访问青瓦台后,两人时隔21个月再次碰头。据预测,双方还将就总统职务交接工作、新冠应对、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动向等国政课题广泛交换意见。

文在寅去年圣诞节宣布特赦前总统朴槿惠后,对李明博赦免问题没有表态。但有分析认为,当前政界赦免李明博的呼声不断,如果尹锡悦正式提出建议,文在寅也会考虑在任内做个顺水人情。不过,韩国总统府高级幕僚就此持谨慎态度,称青瓦台内部尚未就李明博赦免问题进行探讨。

文在寅的任期将在5月9日结束,尹锡悦预计将于5月10日从简举行就职仪式。因此,青瓦台内外有预测称,文在寅将在任期结束前一天宣布特赦。今年的5月8日也是佛诞日(佛祖释迦牟尼诞辰),系韩国的法定假日。

考虑到文在寅去年特赦朴槿惠时,也分别对前总理韩明淑、前统合进步党议员李石基等进步阵营人士下达了赦免、恢复权利、停止服刑的处理,执政党内有人预测,如果李明博得到赦免,文在寅还可能赦免因“路德金留言造假事件”入狱的前庆南知事金庆洙。

还有人提出了赦免去年光复节获得假释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可能性,但韩联社援引国民力量党方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该问题可能不会在此次会晤中实现。

据悉,双方将在会晤前一天的当天持续接触,协调具体议题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