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候任总统尹锡悦要将总统府迁到首尔中央政府大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5 14:2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青瓦台是韩国总统府所在地,但总统们似乎总想着搬出去。

据《韩民族日报》3月14日报道,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企划委员长元喜龙当天再次向媒体确认了尹锡悦要把总统府搬到光化门首尔中央政府大楼的想法,尽管这会在安保上面临很多困难,但他表示:“都讨论过了。”

报道指出,现任总统文在寅也曾动过把总统府搬到首尔中央政府大楼的念头,但是考虑到光化门一带人流、道路众多,如果设总统府会给总统安保和市民的出行、活动带来不便,因此作罢。

首尔中央政府大楼,右侧的门即为光化门 图片来源:韩联社

但尹锡悦还不打算放弃。最近,接管委员会内部的专门小组和相关部门都已经在做搬迁到光化门办公室的准备,警察厅11日也召开了分析会议,决定新设“总统府搬迁准备治安对策委员会”。警方将负责总统府搬迁相关的警备、集会、示威和交通管理。

具体而言,其内容包括警备团的重新部署、扩大对政府大楼附近的警备、在总统上下班时间对周边交通进行管制,加强对来往车辆的盘问搜查。根据韩国的《总统警卫法》,在总统警卫区域内是可以加强交通管理、检查的。也就是说,即便是在现总统府青瓦台附近,市民同样会面临各种不便因素。

受影响更大的则是韩国的集会跟示威活动,因为光化门广场是韩国重要的集会示威场所,可一旦总统府搬迁到附近,那么根据韩国的《集会示威法》,在国会议事堂、宪法法院及各级法院、总统官邸等主要设施的100米范围内不能举行集会,光化门广场上的集会示威也将被纳入限制。

光化门广场以及旁边的首尔中央政府大楼和远处的青瓦台 图片来源:韩联社

将总统府搬出青瓦台是尹锡悦的竞选口号之一。据《朝鲜日报》报道,尹锡悦曾在记者会上表示:“只做到了权力的垄断,凌驾于各部门之上,却在国家面对危机时应对不力,同时也做不到未雨绸缪的青瓦台是无法领导这个国家的......如果我成为总统,现有的青瓦台就会消失。”

他在候选人时期承诺要组建与此前的组织结构、工作方式完全不同的“新概念总统府”,让韩国最高级别的公务员同民间人才工作在同一屋檐下。尹锡悦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社会各领域带来不可逆转的变化,我们要把它变成跃升为发达国家的机遇,但只靠公务员团体内部的出谋划策是不够的。”

尹锡悦当时提到:“新的总统府将建在光化门的首尔政府大楼,从而把现有的青瓦台用地还给国民”、“国民可以经常见到总统。总统也会经常与国民进行沟通。”

光化门和远处的青瓦台 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青瓦台原为高丽王朝离宫,此后曾用作日殖时期的朝鲜总督官邸、美军军政长官官邸,最终在韩国建国后成为总统官邸。据《韩民族日报》报道,早在金泳三时期政府就曾讨论过总统府的搬迁问题,最终由于安保和经费问题未能实现。文在寅也曾主张搬离青瓦台,但最终没有成功。

对于搬迁总统府可能会面临的安保问题,尹锡悦称:“感到头痛的应该是警卫部门的负责人,而不是当初立下承诺的人,我选择遵守承诺。”

警方相关人士表示:“即使有诸多不便,搬迁与否最终还是取决于当选人的意志,如果对方坚持,警方和警卫处也只能想办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尹锡悦 青瓦台 总统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