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引台湾民众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国台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12:00

据国台办3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

海峡卫视记者: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外国政客炒作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不仅“声援”台湾,甚至还叫嚣会向台提供武器协助“对抗”。民进党当局则对此表示感谢。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反华势力沉迷于冷战思维,打“台湾牌”,叫嚣把台湾打造成所谓“豪猪”,煽风点火破坏两岸关系。而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不断谋“独”挑衅,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不惜绑架他们当成获利的“炮灰”。这根本是在害台湾,只会将台湾进一步推向灾难的深渊。

广大台湾同胞要充分认识到,台海和平稳定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靠外部势力。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以武谋独”,甘当棋子任人摆布,到头来只会使台湾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也注定失败。我们愿同台湾同胞一道,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深圳卫视记者:俄乌冲突引发台湾民众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向岛内喊话壮胆煽动“抗中保台”,蔡英文声称台湾有“海峡天险、地缘战略地位及不断提升的台军防卫意志和战力”,赖清德鼓吹“台海安全应自助而后人助”,苏贞昌再次抛出所谓“扫帚护台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近期,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频蹭热点、到处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既暴露出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又彻底撕下了所谓“不挑衅”的伪善面具。

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于一切。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胆敢铤而走险,他们编织、吹嘘的各种谎言顷刻就会灰飞烟灭。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与欺骗,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责任编辑:沈玉萌
国台办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