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乌克兰提议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及土耳其德国,为未来俄乌协议做担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8 17:1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军事冲突仍在持续,双方谈判亦在同时进行,能否最终达成有关协议备受关注。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3月17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当天表示,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提出让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美俄英法)、土耳其以及德国,成为未来俄乌达成任何协议的“担保人”(guarantor)。

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时,开出了“停战条件”,并表示有意同乌总统泽连斯基面对面谈判。而恰武什奥卢则透露,正尽力促成俄乌两国领导人级别会面的达成。

法新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恰武什奥卢在访问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时说:“乌克兰提出了一项‘集体安全协议’(collective security agreement),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土耳其和德国。”

恰武什奥卢还补充称,前一日自己在莫斯科已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务,他认为俄方没有反对意见,可以接受这样的提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西方国家对俄发动一系列制裁时,美英两国曾接连声称,不排除把俄罗斯踢出联合国安理会,甚至是“五常”的选项。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回应称,剥夺俄席位的机制“根本不存在”

恰武什奥卢认为,到目前为止,土方在与俄乌双方展开外交努力之后,基辅和莫斯科之间在冲突中停火的希望似乎增加了。

17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与到访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会谈,就集中精力组织乌俄领导人会晤达成共识。会谈后,恰武什奥卢表示,他向库列巴外长介绍了访问莫斯科的情况及其本人的感受,强调应尽快为实现两国领导人级别的会面奠定基础。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左)同乌外长库列巴举行会谈 图源:土耳其外交部

据报道,3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商讨俄乌局势,并开出“停战条件”,表示有意同乌总统泽连斯基面对面谈判。随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埃尔多安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的话称,俄罗斯的要求分为两类,实现前四项要求对乌克兰来说并不困难,包括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乌克兰必须经历“非军事化”进程、俄语在乌克兰必须得到保护,以及乌克兰须“去纳粹化”。

BBC报道截图

至于难点所在,卡林表示,普京需要同泽连斯基进行面对面的谈判,以就涉及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和及克里米亚的地位等问题达成协议。

对此,卡林没有做过多描述。据报道,此举引发外界猜测,有人认为俄罗斯若要求乌克兰政府放弃乌克兰东部的领土将引起极大争议,还有人则认为俄罗斯可能是要求乌克兰政府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

17日,土耳其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埃尔多安与普京详细讨论了俄乌冲突最新发展,双方着重关注了人道主义形势。

资料图:埃尔多安和普京 图自澎湃影像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称,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要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可能需要俄乌领导层进行会晤,因此他再次提议在伊斯坦布尔或安卡拉举行俄乌总统会晤。他说,俄乌若能宣布永久停火,这将为彻底解决乌克兰危机铺平道路,希望目前俄乌之间的谈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法新社就此指出,土耳其同俄乌两国关系密切,近期一直试图充当俄乌冲突中的“调停人”。上周,俄乌外长在土耳其南部度假城市安塔利亚,举行了自冲突爆发后两国间首次高级别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联合国 土耳其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