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1年来首访阿联酋,美国又“深感失望”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9 15:5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美国又“深感失望”了,这次与盟友阿联酋有关。

据路透社3月19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8日到访阿联酋,这是他自2011年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首次访问阿拉伯国家。

视频截图

文章援引阿联酋国家通讯社WAM称,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会见了来访的阿萨德,“强调叙利亚是阿拉伯安全的基本支柱,阿联酋希望加强与叙利亚的合作”。双方强调要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外国军队应撤出叙利亚。

WAM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阿萨德微笑着与穆罕默德站在一起,背后是两国国旗。

视频截图

叙利亚总统府声明称,18日,阿萨德还会见了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

然而,这趟行程招来了华盛顿的严重不满。在此之前,阿联酋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中立”态度,已经引发美媒关注。

美国国务院称,它对明显试图让阿萨德政权合法化的行为“深感失望和忧虑”,除非在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方面取得进展,否则美国不会放弃或取消对叙利亚的制裁。

路透社强调阿联酋是美国盟友,曾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而访问凸显了阿萨德政府与阿联酋的关系升温。战争期间,阿萨德只对外访问过伊朗与俄罗斯。

尤其阿萨德此行正值叙利亚战争爆发11周年,华盛顿正试图联合盟友与合作伙伴,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去年5月,阿萨德以95.1%的选票,再度当选叙利亚总统。他自2000年起担任总统一职,并在2014年选举中赢得超88%的选票。

去年11月,阿联酋外长访问大马士革,并与阿萨德举行会面,华盛顿当时就表达了担忧。

但路透社介绍,拜登政府对伊朗和也门胡塞武装的态度,以及在武器出售上设定的条件,削弱了他在沙特和阿联酋的政治资本这次会谈又一次表明中东正在发生转变,包括美国另一个盟友约旦在内的几个阿拉伯国家在恢复与阿萨德的关系。

分析人士称,他们多是出于政治和经济考虑,包括如何应对伊朗和土耳其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叙利亚 阿联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