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自造潜艇又出事:董事长希望员工“不要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0 07:1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计划在2023年下水的台湾潜艇又出现了新的幺蛾子。据台湾《联合报》3月17日报道,台船公司董事长郑文隆首度对台船发表公开信坦承,台湾自造潜艇碰到严重瓶颈,包括设计人力不足、装备无法如期到场等问题层出不穷,参与人员压力非常大,希望台船员工不要“放弃离开专案”。

《联合报》称,这是郑文隆首次对台湾自造潜艇表达忧心,对此,台湾军方则认为这是郑文隆个人问题。《联合报》表示,郑文隆几年来很少参加潜艇制造有关的会议,指派干部参加会议也不太“进入状态”,台湾军方内部早有人认为郑文隆离职“势在必行”,否则自造潜艇无以为继。

郑文隆和蔡英文视察潜艇模型 图源:社交媒体

郑文隆在给台船员工的信函说,潜艇建造案碰到严重瓶颈,很多人心中都有“甩锅”的念头,希望找个理由离开这个专案,他希望部门主管能坚持到底,把自己及所带领的同仁士气激出来或带出来。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建造案,对台湾社会,对个人职场生涯都很重要。他希望大家理解其重要性,请大家放下所有介面协调的障碍,在部门交叉的灰色地带,希望大家抢著去做,不要有推诿情事发生。

郑文隆也指名道姓了部分台船员工,他在公开信中,请副总经理蔡坤宗及以下各级主管,不要掩盖问题,掩饰困难,应据实反映及呈报,且要完全配合。

在这封公开信发表以后,许多人开始怀疑自造潜艇是否遭遇瓶颈。对此,台船公司予以驳斥,自造潜艇至今进行五年多,执行中遭遇太多不可预期困难与阻碍问题,但都在海军、台船及台湾“中科院”共同努力之下逐次解决,让潜艇进入建造阶段。但因疫情影响、装备厂商情形、生产速度变化、军方和厂方双方认知差异,增加不少额外工作,都在可控范围内。

台船表示,董事长郑文隆的公开信职位了,加强员工意志力,勉励员工,请不要过度臆测与错误解读。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就开始推行“军舰自造”计划。2017年,台湾当局通过总投资4000亿新台币(约891亿元人民币)的所谓“潜艇自造”计划。根据台湾方面的规划,台军期望2019年完第一阶段设计,2019年5月兴建厂房,2020年潜艇开工,2024年首艘原型艇下水,2025年形成战力。在2020年蔡英文出席开工仪式以后,潜艇下水时间又被缩短到2023年。

然而,计划自启动以来屡屡受挫:先是与荷兰洽谈潜艇外壳专利碰壁,打算向日本购买封存潜艇又没了下文,还被爆出技术顾问是家位于直布罗陀的“皮包公司”,疑似与“拉法叶”军购贪污案有联系。不过尽管问题重重,去年5月,台湾方面还是如期举行了潜艇厂房的“开工仪式”。

台船公司在去年的厂房开工仪式上透露,自造潜艇原型舰代号1168,使用X型尾舵、外型采用“雪茄型”设计,舰长约在70米内、宽约8米、高约18米,排水量约2500至3000吨,将装备美制数字化声呐、潜射型Mk 48型鱼雷和潜射“鱼叉”反舰导弹。不过,台船表示,第一艘“自造潜艇”,将不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2020年末,台当局所谓自造潜艇项目所需的关键装备“数字声纳系统”出口许可已获美国国会批准,但后续没有下文。

对于蔡当局力推“潜艇自造”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明确指出,通过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的紧张,拉开两岸的对抗,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敦促美和其他有关国家充分认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有关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台“潜艇国造”项目,停止与台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潜艇 台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