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宣布将总统办公室迁至国防部大楼,国防部搬完要花20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0 10:5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0日,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正式宣布将总统办公室迁至位于首尔市龙山区的国防部大楼,并承诺将在5月10日上任首日对外开放青瓦台。由于只能用电梯搬迁,据搬家公司预估,要不分昼夜24小时搬运,才能在20天内搬完,可能造成国安空白。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韩联社报道,当天上午,尹锡悦在第20届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办公室举行了交接委成立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发布了《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

尹锡悦表示,考虑到给国民带来的不便,交接委认为迅速做出搬迁决定是正确的。“虽然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这不是单纯的空间移动,而是为国家的未来做出的决断,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对于实现与国民约定的决心。”

尹锡悦称,在5月10日的就职典礼后,自己将马上在新办公室开始工作,青瓦台也将从5月10日起对外开放,从主楼、迎宾馆到绿地园、常春斋等都将“返还给国民”。

3月20日,尹锡悦举行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挂牌成立后的首次记者会。图片来源:韩联社

对于未能兑现“光化门时代”承诺的理由,尹锡悦表示,即便是部署最低限度的外部警卫,也会给光化门附近市民造成不便,还不可避免地使用青瓦台内部部分设施,因此很难兑现完全开放青瓦台的承诺。而国防部大楼和联合参谋本部(联参)已经配备了必要的安保设施,能将给公众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

尹锡悦就舆论对于“操之过急”的担忧回应道,一旦入驻青瓦台,就很难摆脱其“帝王权力”的象征。他指出,做出这个决定的过程并不容易,但这都是为了国家的明天。他强调,这决不是单纯空间位移,恳请公众理解其为更好地做好工作的决心和兑现承诺的坚定意志。

3月18日,交接委成员曾考察两处尹锡悦办公室候选地,分别是外交部和国防部办公楼。问及选址重点看哪方面时,交接委副委员长权宁世表示,总统府是施政中心,会看哪一处能充分发挥总统府的职能。相关部门搬迁是否影响工作的连贯性、搬迁成本、是否便利附近居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也要考虑到。

对于总统府入驻国防部可能带来的困难,国防部官员当天指出,使用迄今没有用过的办公楼宇难免不便,有国防工作延迟之虞。据称,目前在新办公楼上班的国防部雇员约有1060人,由于不能像小区搬家一样使用云梯,只能用电梯搬迁,据搬家公司预估,要不分昼夜24小时搬运,才能在20天内搬完,可能造成国安空白。

对此担忧,尹锡悦表示,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搬家”,不影响国家安保工作。他计划尽快在龙山总统办公室周围修建面积达数十万坪的公园,在任期间加强与民沟通。此前面对搬迁总统府的质疑,尹锡悦也曾称:“感到头痛的应该是警卫部门的负责人,而不是当初立下承诺的人,我选择遵守承诺。”

国防部大楼。图片来源:韩联社

另就总统官邸选址一事,尹锡悦说,将使用汉南洞公馆作为总统官邸。对于从官邸到办公室的出行或造成市民不便的问题,尹锡悦认为,限行只需3~5分钟,应该不会影响市民出行。据估测,搬迁费用将耗资49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其中联参搬迁费用118亿韩元、国防部办公楼改造252亿韩元、警卫处搬迁费用99.97亿韩元、汉南洞公馆改造25亿韩元等。尹锡悦指出,搬迁费用也是交接工作之一,将向现政府请求协助。

青瓦台至国防部直线距离约5.5km,驾车时间约19分钟。图片来源:Naver地图

韩国青瓦台原为高丽王朝离宫,此后曾用作日殖时期的朝鲜总督官邸、美军军政长官官邸,最终在韩国建国后成为总统官邸。据《韩民族日报》报道,早在金泳三时期政府就曾讨论过总统府的搬迁问题,最终由于安保和经费问题未能实现。文在寅也曾主张搬离青瓦台,但最终没有成功。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