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不存在所谓“独立的西方媒体”,美媒就福克斯新闻呈现了一些不同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0 17:0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自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以来,西方多国对俄罗斯不仅在外交和金融等领域采取了制裁措施,还在艺术、体育、医疗等其他不常见的领域对俄罗斯围追堵截,“媒体战”也不例外。

当地时间3月19日,拉夫罗夫当天对“今日俄罗斯”(RT)说:“我们很久以前就明白,没有所谓‘独立西方媒体’这回事。”他同时补充称:“你可以拿美国来说,只有福克斯新闻(对俄乌冲突)呈现了一些不同的观点。”

俄罗斯外交部推特截图

众所周知,福克斯新闻受众主要是以支持共和党者为主,在特朗普任内对其大力加持。如今,民主党的拜登上台执政,福克斯新闻自然要与其政府“唱唱反调”。

拉夫罗夫还隐晦地提到了在2021年1月6日发生美国国会骚乱事件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遭遇“社交媒体禁令”一事。他说:“当你看其他渠道,当你看和阅读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平台,如你所知,在任总统被封锁时,这项审查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了下去。”

“每当发生他们不喜欢的大规模抗议和示威活动时,他们立即称之为是‘国内恐怖主义’。”拉夫罗夫表示,这是一场涉及“信息恐怖主义”手法的战争,这一点毫无疑问。

拉夫罗夫在1994年至2004年期间担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自2004年以来,一直担任俄罗斯外长一职。他表示,与美国人、英国人、盎格鲁-撒克逊人,当然还有德国人、法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相比,俄罗斯在“国际信息战”中只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参与者而已。

拉夫罗夫接受RT独家专访 视频截图

“当他们专注于TikTok和其他类似的资源及平台时,当他们针对儿童时,因为TikTok面向年轻男女,我认为这是一种对他们进行洗脑的企图,想让他们终身受影响。这是不体面的,也是不公平的。”

“如果你想让媒体之间竞争,那么就必须有一些规则。”拉夫罗夫告诉RT,西方媒体所谓的“素质”根本就是“另一回事”,他特别点名了CNN,称这家媒体不愿意分析事实材料,更多地倾向关注那些充斥着口号的报道,例如:“俄罗斯是侵略者”、“俄罗斯正在谋杀平民”、“俄罗斯滥用体育”等等。

事实上,就在报道拉夫罗夫这番言论之时,诸如英国《独立报》也还在使用西方媒体的惯常手法。报道中,《独立报》依旧将俄罗斯称为“无端入侵”乌克兰的“侵略者”,还非要将与俄乌冲突不相关的体育兴奋剂事件又提了一嘴。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自俄乌冲突以来,包括推特、脸书、YouTube在内的美国视频和社交媒体巨头纷纷采取措施,联手打压来自俄罗斯的声音

2月28日,脸书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宣布将限制欧盟范围内对“俄罗斯国有媒体”的脸书访问。同日,推特开始对“今日俄罗斯”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进行特殊标注,并持续删除俄方关于俄乌冲突的表述。

3月1日,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宣布,在欧盟范围内屏蔽“今日俄罗斯”和俄卫星通讯社。此外,微软也宣布不再展示“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的产品和广告,并在应用商店下架相关应用程序。

作为对西方“信息战”的回应,俄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3月4日发布通告,限制俄境内访问部分外国媒体机构网站,限制对推特和脸书的访问并封锁。3月14日,俄罗斯正式封锁对于社交媒体Instagram的访问

访谈中,拉夫罗夫还提到了乌克兰。他表示,俄罗斯人与乌克兰人从未有过任何问题,他有很多乌克兰朋友,两国人民在文化上很亲密。几乎所有人都说俄语。

他补充称,俄乌有共同的“历史、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以及“家庭和社区的传统”。拉夫罗夫说:“因此我希望,当这种反常现象结束时,这种情况能够逐渐恢复,必须是循序渐进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俄罗斯 拉夫罗夫 媒体 福克斯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