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称与卡塔尔敲定长期能源伙伴关系,外媒:短期用处不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1 13:3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0日,德国宣布已经与卡塔尔敲定长期合作能源伙伴关系。只是,有外媒指出,对于超过50%的天然气消费需从俄罗斯进口的德国而言,这份长期协议可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此前一天,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率领一个由20多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卡塔尔首都多哈,寻求卡塔尔向德国出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LNG),并加强德卡两国在氢能领域的合作。

在出访之前,哈贝克曾对德国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表示,德国对确保明年冬季的供应有重大关切。他警告说:“如果我们明年冬天不能获得更多的天然气,如果来自俄罗斯的供应被削减,那么我们将没有足够的天然气为我们所有的房屋供暖,并维持我们所有的工业运行。”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综合《金融时报》、路透社等报道,哈贝克周日(20日)透露,已经与卡塔尔达成了一项供应LNG的长期协议,并将协议称为德国经济减少对俄气依赖的“契机”(door-opener)。俄罗斯是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目前,德国有超过50%的天然气消费需从俄罗斯进口。

哈贝克拒绝提供有关讨论的数量和其他条款的细节。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发言人当天则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访问团中的能源公司代表将自行与卡塔尔企业签署协议,“进入具体的合同谈判”。

《卫报》指出,该协议是一个长期解决方案,对减缓目前欧洲资金流入俄罗斯国库的速度没有什么作用。报道称,据估计,仅靠石油出口一项,俄罗斯就可每天从欧洲坐收2.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3亿元)。

哈贝克也承认,德国今年可能仍然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但未来就不是这样了”。他还不甚“委婉”对俄总统普京喊话:“有耳可听的,就应开始听。”

卡塔尔则在周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周日接见了哈贝克,两人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在能源领域。

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接见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图片来源:路透社

该国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在声明中称,已与德方达成一致,两国的公司“将重新接触并推进关于长期LNG供应的讨论”。

由于投资天然气生产的成本巨大,卡塔尔一直坚持签订长期合同。卡塔尔能源公司称,多年来它一直寻求向德国供货,但相关讨论从未达成具体协议,“因为天然气在德国能源结构中的长期作用和必要的LNG进口基础设施不明确”。

如果当地没有接收终端,德国就无法直接接收来自卡塔尔的LNG船货。2月底,德国终于宣布计划建造两个LNG终端,卡塔尔也在声明中对德方的“快速推进”(fast-track)表示欢迎。声明还说,德国方面证实,德国政府已经将终端建设作为优先事项加快落实。

下一站,哈贝克将前往阿联酋,进行石油供应谈判。

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目前随着乌克兰局势持续升级,德国等欧洲国家希望卡塔尔出口更多的天然气,以缓解欧洲面临的天然气短缺问题。此前,哈贝克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德国计划在秋季到来之前摆脱对俄罗斯煤炭的依赖,在年底之前几乎摆脱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

不过,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日前则表示,欧洲的能源安全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任何一个国家无力单独“拯救”欧洲,卡塔尔也没有足够产能可以替代俄罗斯向欧洲提供天然气。

根据欧佩克组织数据,卡塔尔是全球前三的天然气出口国。图片来源:半岛新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能源 能源合作 德国 卡塔尔 天然气 LN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