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极左翼总统候选人梅朗雄民调升至第三位,其政见强烈谴责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1 19: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下个月,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即将拉开帷幕,参加这场选举的候选人们都在展开最后的冲刺拉票。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20日报道,法国极左翼总统候选人、国民议会现任议员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目前的民调支持率上升至第三位,仍有可能跻身4月至关重要的第二轮决选,与民调领先的马克龙一争高下。

本周日(20日),他在竞选集会中发表政见,强调要控制资本主义,承诺降低退休年龄、提高最低工资,并稳定食品及燃料价格。同时,他还谴责了自由市场经济带来的混乱,并表示“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当天的竞选集会上,梅朗雄谴责了自由市场经济,主张国家干预经济,以分配财富,并保障他所说的“所有工人有尊严的生活”。他表示,如若当选总统,将对富人群体课以重税。

“正如你所看到的,自由市场是混乱的,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梅朗雄面对着数千名支持者这样说道。

作为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党首,现年70岁的梅朗雄曾于2012年和2017年两度参选法国总统,今年则是其第三度参选。

路透社评价称,梅朗雄绝对是一位强有力的演说家,在其发表的竞选宣言中,他承诺要控制资本流动,保证给长期失业者就业机会,并将最低工资定为每月1400欧元(约合9840元人民币)。

他还表示,要将退休年龄从62岁降低至60岁,而现任总统马克龙的看法则是,必须把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以平衡养老金账目。

梅朗雄对支持人群说:“现在是集体作出决定的时候了,应该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把为经济服务的人民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反过来。”

梅朗雄(举手者)在竞选活动现场 图自法媒

据报道,梅朗雄还透露,他将在胜选后让法国退出北约,并阻止未来可能达成的欧盟自贸协定。早在去年9月,法澳两国发生“潜艇争端”之时,梅朗雄就曾投书法媒,呼吁法国应当退出北约,停止追随美国在印太地区冒险,放弃同中国的军事竞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0月接受法媒采访时,在被主持人问到中国台湾的相关问题时,梅朗雄曾坚定表示,自己不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它不被联合国承认”。梅朗雄还誓言,法国不会与中国发生战争,且他不想陷入同中国的“冷战”之中。他在节目中强调,法国只是一个有6500万人口的“小国”,不应该成为“世界警察”。

路透社指出,目前,梅朗雄的民调支持率已从今年1月份的9%至10%,上升至13%左右,在所有总统候选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勒庞。

在3月初的一份民调中,泽穆尔被梅朗雄超越,其支持率下降3个百分点至11%;勒庞的支持率下降2个百分点至15%,居于次位;而马克龙则遥遥领先,预计将在大选首轮投票中获得33.5%的支持率。

当地时间3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他参加2022总统大选的竞选纲领。图自澎湃影像

本月,左翼的女权主义偶像克里斯蒂安·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退出竞选,也对梅朗雄的选情起到了提振作用。在法国国内,由于传统的中左翼社会党几乎无足轻重,绿党也在努力争取广泛的支持基础,梅朗雄呼吁尚未作出决定的选民和可能弃权的人都支持自己。

“社会党人已经是一股强弩之末了。唯一能帮助我们、拯救我们的人,就是梅朗雄。”一家餐厅的厨房工人丽塔·阿尔维斯(Rita Alves)这样表示。

当地时间3月7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总统选举候选人名单,包括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候选人、现任总统马克龙,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极右翼政党“收复失地”候选人泽穆尔,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候选人梅朗雄等12名候选人。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通过普选产生,任期5年,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投票中,如无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则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角逐。

根据日程安排,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10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则将在4月24日举行。当前民调数据预测,马克龙极有可能会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勒庞或梅朗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