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乌克兰难民涌入,华沙市长:快崩溃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1 23:07

【编译/观察者网 刘骞】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短短三周多时间,波兰首都华沙已经涌入超过30万乌克兰难民。而这座城市本身只有约180万居民。

据《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华沙市长特扎斯科夫斯基(Rafał Trzaskowsk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沙已经在崩溃的边缘。因为涌入太多难民,这里没有足够的居所,没有足够的志愿者,医疗、教育资源也陷入短缺。特扎斯科夫斯基呼吁欧盟及其他国家分担压力,将难民安置到整个欧洲,并给予资金支持。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沙市长特扎斯科夫斯基(Rafał Trzaskowski),图自波媒

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整个波兰在三周内(截止3月17日)已接纳超过200万乌克兰难民。其中大部分人目前仍在波兰境内。而据法国24电视台20日报道,波乌边境一关键小镇如今每天有超过50000名乌克兰难民抵达。

联合难民署官网报道截图

特扎斯科夫斯基在采访中说:“过去三周,我们已经接纳了30万人进入华沙。我们想要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但是我们能够接纳多少孩子上学校呢?我们到底该如何做才能不让我们城市的卫生系统崩溃呢?”

临时住所接近没有空位

特扎斯科夫斯基首先提到住所问题。他指出,最初到达华沙的人常常是与本地的家人或朋友住在一起,然而随着难民不断涌入,后到的人已经很少能够住在私人住所中。他们住在城市中建立的30个难民营里,其中不少已经接近于没有空位。

这些难民营只是临时居所,它们是用来让那些无处可去的人“住上几个晚上”。报道指出有难民在短暂歇脚后已经找好去处、准备离开,也有不少难民除了住在临时住所,别无他法。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7日,波兰Nadarzyn乌克兰民众在营地充电。图自人民视觉

难民营的问题也涉及志愿者短缺。特扎斯科夫斯基表示,虽然他可以开设更多难民营,但是这也意味着将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为难民提供食物和医疗等服务。而许多志愿者已经休假数周来帮助这项工作,“这根本没法维持下去”。

此外,特扎斯科夫斯基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华沙,那些难民营的居住条件恶化,会导致新冠肺炎等传染疾病的扩散。

医疗、教育资源紧缺

医疗资源的短缺也是问题。他表示,此前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华沙城中的医院已经积压大量工作。如今乌克兰难民涌进来,需要立即就医的乌克兰人会被优先安排,而已经等待数月的华沙民众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

特扎斯科夫斯基称,华沙市政府如今已经召集所有的儿童心理咨询师照顾乌克兰难民儿童。但是他也表示,自己可以剥夺华沙儿童的心理学咨询师们几周时间,但没法做到几个月。

报道指出,进入波兰的乌克兰难民中有一半是儿童。特扎斯科夫斯基称,华沙每天招收大约1000名乌克兰学生,该市正试图聘请会说乌克兰语和俄语的教师来教授这些儿童。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7日,乌克兰难民从乌克兰前往波兰。图自人民视觉

报道称,随着乌克兰难民在住房、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给波兰带来压力,部分专家已经开始担忧这将导致波兰民众对乌克兰人的敌对情绪。

不断涌入的乌克兰难民

然而在短期内,这些难民仍将不断涌入。据法国24电视台20日报道,每天有多达50000名乌克兰难民抵达波乌边境的波兰小镇普热梅希尔,还有数百人抵达其他边境的过境点。

当地时2022年3月16日,波兰普热梅希尔,女子一边查看手机,一边等着被安置。图自人民视觉

据联合国难民署3月18日统计,波兰政府和民间社会在截止17日的三周内已经接纳了超过200万乌克兰难民。而自2月24日起逃离乌克兰的难民总数预计超过320万人。

为此,特扎斯科夫斯基发出呼吁,他表示华沙需要欧盟和其他国家的支持,需要它们将乌克兰人重新安置到整个欧洲,并且拨出资金资金分配给当地难民、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他表示:“如果做不到这点,我的城市和在这里寻求安全的难民将面临不确定的未来。”

“波兰人民、当地社区、市政当局和波兰政府在接收和接待乌克兰难民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联合国难民署驻波兰代表克里斯蒂娜·戈耶(Christine Goyer)说。“现在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提供更持久的帮助,确保所有在波兰边境寻求安全的人获得庇护。”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在此前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基础上,中国政府决定,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汪文斌称,这是中方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新增的对乌人道主义援助。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并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自己的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