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副总理赴卡塔尔找油,不忘敲打人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2 12:1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欧盟正在考虑制裁俄能源出口,这使得对俄能源极其依赖的德国,迫切需要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综合德国《世界报》、《法兰克福汇报》等媒体3月21日报道,上任后曾誓言弃用化石能源的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现在正从挪威、卡塔尔等国购买化石能源,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哈贝克2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会晤,重点讨论了能源领域合作。会晤后,哈贝克对记者表示,双方已就卡塔尔向德国供应液化天然气达成一项长期协议。

但卡塔尔表示,卡塔尔承诺支持德国,但相关磋商未能促成具体协议,原因在于德方缺乏必要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基础设施,且未能就卡塔尔关切的天然气在德长期能源结构中地位做充分说明。

路透社报道截图


哈贝克2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会晤 图源:视觉中国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卡塔尔出口的天然气有30%输往欧盟,而德国几乎没有从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因为卡塔尔的天然气价格比俄罗斯的要高,且德国并没有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当天,哈贝克还与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会晤,向卡方确认将迅速采取切实行动,为在德国建设两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开辟“快速通道”,以表明德国长期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优先选择。

随同哈贝克访问卡塔尔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德国企业西门子能源和RWE电力集团人员等经济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在访问卡塔尔之后,还将到访阿联酋。自21日起,哈贝克还将访问阿联酋,重点推动绿色氢气合作。

德国目前没有这类接收站,无法直接进口液化天然气,需经过荷兰和比利时的接收站输送入境。而建成此类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可能需几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哈贝克在访问卡塔尔期间还不忘提及卡塔尔人权问题。哈贝克在同卡塔尔政府代表会谈后表示:“我在会谈中也谈及了此间数千名外籍劳工工作条件恶劣的问题,对方至少没有人愤而离席。”

在访问卡塔尔前,哈贝克还访问了另一个天然气大国挪威。哈贝克和挪威首相16日会晤后表示,挪威政府已承诺从今年夏天起将增加对德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双方还计划建设连接两国的氢气输送管道。目前德国天然气有30%来自挪威,仅次于从俄罗斯进口的比例。

这位出身绿党的副总理此前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称,除了挪威、卡塔尔外,德国还正与美国、加拿大、丹麦等天然气生产国家谈判购气事宜。

绿党是德国一个激进环保主义政党,绿党一项主张德国尽快退出化石能源,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但随着俄乌冲突加剧,哈贝克为进口天然气展开国际游说的做法,也会在绿党内部引起众多争议。

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德国能源依赖俄罗斯的弊端显露无疑。《卫报》称,很少有西方经济体像德国这般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其使用的55%的天然气、52%的煤炭以及34%的石油都来自俄罗斯,每天支付数亿欧元给这个俄乌冲突的当事国之一。

哈贝克出访卡塔尔前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德国政府非常重视确保下个冬天的能源供应:“如果我们下个冬天不能获得更多天然气,俄罗斯又切断供应,那我们将没有足够天然气让所有家庭取暖并维持工业运转”。

如今,在对俄罗斯实施四轮制裁后,欧盟正在考虑是否将对俄能源实施出口管制作为第五轮制裁的一部分。

路透社21日称,欧盟在过去三周对俄罗斯实施四轮制裁,但目前是否与美英一样对俄罗斯石油行业实施制裁,欧盟在经济上面临最艰难的选择。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21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前表示,欧盟国家外长将在会上讨论这一问题。有外交官向媒体透露,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波罗的海国家正在推动将石油禁运作为下一步制裁的合理步骤,而德国则警告称,由于欧洲能源价格已经很高,不要过快采取行动。俄罗斯方面已警告说,欧盟对俄石油的制裁可能促使其关闭通往欧洲的主要天然气管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德国 俄乌冲突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