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擅自赴乌克兰,韩政府求乌方拦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3 18:10

(观察者网讯)继韩国网红“李根大尉”不顾政府禁令前往乌克兰参战后,21日,韩国又有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擅离职守,飞往波兰欲赴乌加入“国际战队”。

不过,与成功入境乌克兰的“李根大尉”不同,在韩国政府请求乌方拦人后,这名士兵被拒入境。然而,被拦下的士兵拒绝走出波兰的边检站,这让边检站外的韩国使馆人员只能干等着......

韩国KBS新闻:“我要加入义勇军”海军陆战队士兵前往乌克兰,在边检站“滞留”

综合韩联社、韩国KBS新闻、《东亚日报》等韩媒22、23日报道,韩国军方人士透露,海军陆战队某部队士兵A某原定于21日休完假后返回单位,但他却并未回来,而是当天擅自从仁川国际机场登机,启程前往波兰华沙。由于正在服役的军人在休假期间出国旅游必须获得批准,A某未经批准擅自出国属于“逃离军务”。

至于前往华沙的原因,多家韩媒称,A某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是为了志愿加入乌克兰“国际义勇军”而出境。在A某抵达华沙后,韩国政府还与一度与A某通话,劝其回国,但未能说服。

在22日报道时,韩联社还表示,韩国外交部门已掌握了A某跨越乌克兰边境的动向,并正在同波兰合作确认其出入境纪录。

军方人士也表示,军警和相关机构正对A某逃离部队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尝试通过其父亲、友人等与他取得联系,劝其主动回国,同时为掌握其去向同有关机关紧密合作。

到了23日,据韩媒报道,未经批准擅自离境的A某在22日闯关波兰-乌克兰边境时,在乌克兰边检站被拒绝入境。KBS新闻称,“据了解,乌克兰方面是应韩国政府的协作要求,阻止A某入境。”

之后,乌方将A某送至波兰东南部边境的边检站。韩国政府有关部门打算在波兰边境检查站对A某进行调查,并将其遣送回国。

然而,虽然A某人被带至波兰边检站,但据韩联社称,A某拒绝走出边检站,“确切原因不明”。KBS新闻则称,A某不仅拒绝出来,还展开了“静坐示威”。

由于边检站不是韩国领土,韩国使馆人员无法进入,加之波兰方面没有强制驱离A某,导致A某迟迟未能引渡。

据报道,目前,A某仍然身处波兰边检站,波方向A某提供饮食与等候场所。韩国使馆人员计划在波兰时间23日,再次劝说A某。据KBS新闻称,如果A某继续拒绝走出边检站,那韩国使馆人员将考虑与波兰当局合作,将A某逮捕并强行带回韩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俄乌战争下,韩国有一批人各怀心思,前往乌克兰加入“国际战队”。在A某21日飞往华沙之前,韩国外交部官员在18日表示,经确认,截至18日共有9名韩国公民未经政府批准擅自入境乌克兰后仍未撤离,推测他们的入境目的多为志愿加入乌克兰“国际战队”。

这其中就包括韩国网红“李根大尉”。据韩联社称,“李根大尉”曾在韩国海军特种部队服役,现是一名YouTube博主,在本月经第三国进入乌克兰境内。15日,韩国《朝鲜日报》曾更新他的近况称,“李根大尉”在进入乌克兰后感到战况激烈,生命受到威胁,决定离开基辅。不过入境波兰时,由于遭到当局的反对,他和他的队友只能滞留在边境附近。

韩国退伍军人“李根大尉”,图源Instagram

对于这些擅自前往乌克兰的人,韩国外交部在18日表示,他们正致力于掌握这些人员的下落,并呼吁民众认清乌克兰处于战争状态的现实,不要擅自前往禁止旅行的乌克兰。

另外,由于韩国政府已针对乌克兰全境发布旅游禁令,韩国民众若擅自入境乌克兰违反《护照法》,将面临刑事处罚和涉及护照的行政制裁。韩国外交部已经以违反《护照法》为由,向警方检举“李根大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俄乌局势 韩国 士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