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宫:现在谈普京出席G20和APEC领导人峰会为时尚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3 19:39

(观察者网 讯)俄乌冲突升级后,西方国家开始考虑是否要将俄罗斯逐出20国集团(G20),但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表达了反对。普京是否会参加今年的G20或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俄新社3月2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谈到相关问题时表示:“现在说这一切还为时尚早。鉴于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根本转变,且发展迅速。因此,一切都需要重新计划。”

普京2020年参加G20峰会 克林姆林宫图

而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柳德米拉·沃罗贝娃(Lyudmila Vorobieva)23日表示,普京计划出席今年晚些时候由印尼主办的G20峰会。印尼也是如今的G20轮值主席国。

“不仅是G20,很多组织都在试图驱逐俄罗斯......西方的反应绝对是不合适的。”沃罗贝娃表示。

俄罗斯驻印尼大使称,普京计划参加G20峰会 路透社

此前一天,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正在评估俄罗斯是否应该留在G20内。“G20内部一直有关于俄罗斯是否合适继续作为成员国的讨论。如果俄罗斯继续留在G20,那么这个组织将变得不那么有用。”

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2日在白宫回答相关问题时称:“我们认为,俄罗斯不可能在国际机构和国际社会照常行事。”但他也说,美国计划先与盟国磋商,再发表任何有关声明。

欧盟消息人士则透露,G20内部有关于俄罗斯地位的讨论。“(欧盟国家)已经明确向印度尼西亚表示,俄罗斯出席即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对欧盟国家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

但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程序,能将某个国家排除在外。

21世纪初,七国集团(G7)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回暖期,曾纳入俄罗斯,扩大为八国集团(G8)。但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后,俄罗斯被“除名”。

22日,波兰方面表示,已经向美国商务官员建议,若俄罗斯被排除在外,波兰可顶替加入。并且,这一建议已获得“积极回应”。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称,商务部长雷蒙多欢迎在包括G20运作在内的一系列议题上,听取波兰的意见。但她未曾代表美国政府,就波兰的G20提议表达立场。

虽然西方国家表达了排除俄罗斯的意愿,但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沙特阿拉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G20成员国,“不太可能同意将俄罗斯排除在外”,

G20亚洲成员国的一名官员称,除非俄罗斯自己做出决定,否则不可能把俄罗斯从G20中除名。“根本不存在剥夺俄罗斯G20成员国资格的程序。”

印尼外交部拒绝就将俄罗斯排除在外的呼吁置评。印尼央行副行长瓦鲁约(Dody Budi Waluyo)21日表示,印尼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中立的,但这一问题本身存在分歧。印尼将利用在G20的轮值主席地位,解决任何问题。

他补充称,俄罗斯对参加G20会议有“强烈承诺”,其他成员国不能禁止他们参加。

当前G20成员国中,在对俄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占到九个,分别为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英国以及欧盟;但在其余十个成员国中,无论是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印尼,还是印度、巴西、南非、中国、土耳其、阿根廷、沙特、墨西哥,均持不同态度。

在3月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提问:“美国和盟友正在讨论俄罗斯是否适合留在二十国集团内,请问中国认为俄罗斯是否还适合留在二十国集团?”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论坛,汇聚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俄罗斯是重要成员,任何成员都无权开除其他国家的成员资格。

汪文斌指出,当前,全球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世界经济复苏正在起步,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增多。在此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在引领全球抗疫、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度等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二十国集团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突出挑战,为实现经济健康和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汪文斌强调,中方支持主席国围绕“共同复苏 强劲复苏”的主题,按照既定议程推进二十国集团各领域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俄罗斯 普京 G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