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喊话北约:放弃“绊索”策略,在东欧永久驻军威慑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4 10:5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英国《卫报》23日消息,爱沙尼亚外交部常任秘书乔纳森·弗塞维奥夫表示,俄乌武装冲突已永久改变欧洲和北约所处环境,北约理应放弃“绊索”策略,改为在东欧永久驻军以威慑俄罗斯。

“绊索”策略(tripwire)是基于威慑理论的一种战略手段,指通过部署规模小于潜在对手的军事力量,表明防御方承诺对未来的侵略采取武装回应,从而避免国家之间因安全担忧陷入紧张局势。

弗塞维奥夫还称,北约内部会就采取这一行动的必要性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具体细节正在制定中。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定于24日的北约峰会将讨论北约在欧姿态的长期变化。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爱沙尼亚外交部常任秘书、前爱沙尼亚驻美大使乔纳森·弗塞维奥夫在华盛顿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称,自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月24日宣布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欧洲和北约再也无法回到在此之前的世界了。

“我们将处在一个全新的安全环境中,将会有一个新的乌克兰,一个新的俄罗斯,一个新的欧洲,我们不可能回到2月23日了。”

报道指出,俄乌武装冲突爆发后,超过2万名北约士兵被部署到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其中大多数都是美军士兵。这些地区此前只有数千名北约部队,目的是在俄罗斯发动攻击时充当“绊索”(tripwire),以让俄方确信,这些国家会在武装冲突爆发后派遣大量增援部队。

“‘绊索’策略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被威慑的一方能认识到‘绊索’和‘增援部队’之间的联系。”弗塞维奥夫说,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对“自身实力、乌克兰的能力和西方的决心”存在“严重失算”,难以认为该国能领会到“绊索”策略所发出的信号。

“明确了这一点也就能明白,我们需要构建北约的防御和威慑力量,以及欧洲的长期整体安全……我们需要从以‘绊索’为基础的威慑转向以前沿防御为基础的威慑。”

弗塞维奥夫称,实现这种新的威慑所需要的军事力量取决于军事规划者和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所需部队不必“大到足以阻止俄罗斯夺取任何领土”,但必须“足以进行顽强抵抗”。

“我们需要减少对增援部队的依赖,我们需要在第一天就能在前线国家部署更多的防御部队。”弗塞维奥夫声称,“我认为,北约内部会就采取这一行动的必要性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具体细节正在制定中。”

事实上,早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之前,爱沙尼亚就已经基于“安全问题”多次撺掇北约在该国加强驻军。

据“今日俄罗斯”(RT)1月17日报道,爱沙尼亚国防部常任秘书库斯蒂·萨尔姆称,如果北约部队在爱沙尼亚长期驻扎执行任务,将为他们建造新的营房。

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也于1月12日对路透社称,由于俄罗斯的威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已经开始讨论加强北约部队在其领土上的存在。

卡拉斯说,“如果你看一下地图,波罗的海国家是一个‘北约半岛’,因此,我们有我们的担忧。”

当时,俄罗斯分别向美国和北约提交了一份“安全保障协议”俄方方案。方案要求北约在军事人员和装备部署方面作出保证,并呼吁北约不要进一步扩大。

拟议中的协议还包括一项承诺,即所有签字国都不会在1997年时还不是北约成员国的欧洲国家驻军,这意味着西方军队将被禁止部署在2004年加入北约的爱沙尼亚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

爱沙尼亚外交部常任秘书、前爱沙尼亚驻美大使乔纳森·弗塞维奥夫 图源:ERR

《卫报》指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证实,定于24日的北约峰会将讨论北约在欧姿态的长期变化。

“现在,我们的国防部长和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相信,他们目前有一个有效的姿态来应对今天的必要情况。”沙利文说,“第二个问题是,不仅仅只是为了这种突发事件,这种紧急情况,而需要在一段时间内长期保持的武力姿态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拜登)总统将在周四的北约峰会上与他的盟友讨论的问题。”

报道分析称,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从西向东调动军队的能力已经明显减弱。例如,美国欧洲司令部(USEUCOM)负责计划、政策和战略的前副主任、退役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就表示,北约用于运输坦克和其他重型设备的铁路车厢数量从数百节减少到了少数几节,一些基础设施直至最近才开始重建。

"我认为这实际上表明,波罗的海计划是正确的——该计划试图让美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进一步整合。"蒙哥马利说,“你会希望美国能从(武装冲突爆发的)第一天起就派出地面部队的。”

不过,美国早已明确表态,不会把美军派驻到乌克兰境内。

此前,波兰多次主张北约国家应组建维和部队派驻乌克兰,并称将在北约峰会上正式提出这一想法。

3月20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重申,无论其他北约国家如何选择,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派驻军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爱沙尼亚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