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CEO:俄石油还有替代选项,但天然气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4 15:1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3月23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集团CEO帕特里克·布雅内尔(Patrick Pouyanné)表示,他的企业无法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因为找不到替代来源。他还警告说,如果没有俄罗斯天然气,欧洲的部分经济将会停滞。早前,道达尔集团因与俄罗斯能源合作而饱受抨击,被迫宣布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但仍保留了部分在俄天然气项目。

法国24电视台及“政客”欧洲版报道

综合法国24电视台及“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布雅内尔是在接受法国RTL电视台采访时发出此番言论的。布雅内尔说,俄罗斯石油是可以替代的,但天然气却不行。他质问批评者,“在当前这个阶段,欧洲各国政府还没有决定制裁俄罗斯的天然气,因为我们需要它。在无法找到替代选项的情况下,你们为何又要我们道达尔集团中断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供应?”

“我非常明确这一点:如果我决定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我不知道该如何替代它。”布雅内尔警告称,一旦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不单他的公司受损,整个欧洲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他表示,如果中断合作,道达尔集团将向俄罗斯投资者拱手交出数十亿欧元的违约金;如果欧洲的其他公司也效仿,这将迫使欧洲部分经济陷入停滞。

“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欧洲部分经济就会停滞。如果我们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我们知道,在2023年冬天我们就会遇到问题。明年1月我们可能将不得不限制天然气的使用,这不是对家庭而言,而是对工业来说。”

“我知道如何替代俄罗斯石油和柴油,但是对于天然气,我无计可施。我不知道如何替换它,没有其他选择。我们签了25年的合同,我不能退出。”布雅内尔解释道,除非欧洲各国政府制裁俄罗斯天然气,这样企业就可以宣布“因不可抗力因素”违反合约,否则撕毁合约将使道达尔集团向俄方支付数十亿欧元罚款。

布雅内尔说,如果欧盟最终决定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道达尔集团将会遵守这一政策。

布雅内尔(道达尔能源集团官网)

法国24电视台提到,作为法国年营收最高的公司,道达尔集团持有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等企业的股份,在俄罗斯的地位相较许多竞争对手更稳固,也更容易受到俄天然气行业的影响。

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企业纷纷宣布退出俄罗斯,这让道达尔陷入两难。过去几周,该公司一直受到非政府组织和法国绿党总统候选人亚尼克·雅多(Yannick Jadot)的抨击,批评者称其没有像一些国际竞争对手那样立即离开俄罗斯。他们指责这家能源巨头为普京提供战争资金。

重压之下,道达尔集团3月22日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但该公司并未完全退出对俄合作,而是表示将继续持有两家俄罗斯大型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少数股权,因为公司无法为这些股权找到非俄罗斯买家。

此举没能消除批评者的质疑。面临竞选压力的雅多周三在推特上继续向道达尔集团“开火”:“在总统马克龙的支持下,道达尔集团作出了一些让步,但仍保留其在俄罗斯的核心业务,他们清楚知道自己资助了战争罪行......是的,这就是同谋!”

布雅内尔回击称,雅多的“诽谤”性质“极其严重”,“是一种侮辱,是不可接受的”,这将导致雅多的民意支持率进一步下滑。“他最好还是操心自己的竞选活动,而不是侮辱我们。”

道达尔集团后来表示,将以“诽谤罪”起诉这位绿党总统候选人。该公司在发给法国媒体的一份声明中为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进行了辩护,称这是“为了欧洲消费者的利益”。

道达尔并不是唯一一家因与俄罗斯关系而受到批评的法国公司。

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视频演讲时,再度呼吁法国企业撤出俄罗斯市场,其中包括雷诺、乐华梅兰、欧尚等知名企业。

但乐华梅兰当天重申,不会撤出俄罗斯市场。如果撤出俄罗斯,将被视为预谋破产,从而将使俄罗斯获得所有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道达尔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