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新加坡将大步迈向“与新冠共存”,但不等于全面放宽所有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4 16:35

(观察者网讯)3月2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全国讲话,宣布新加坡的奥密克戎疫情高峰期已过,接下来将果断地迈向“与新冠共存”。

李显龙发表讲话 新加坡总理府视频截图

新加坡大步迈向“与新冠病毒”共存,但不等于全面放宽所有限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日发表题为“迈入新阶段”的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新加坡的抗疫之路进入到一个重要里程碑:从下周起大幅放宽一系列疫情管理措施,正式迈向“与新冠共存”阶段。

回顾新加坡这两年来的抗疫阶段,李显龙称,疫情初期,因为还不太了解新冠病毒,新加坡因此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接着德尔塔变种毒株来袭,新加坡继续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减缓病毒传播速度,直到多数人完成疫苗接种。

德尔塔之后,又来了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虽然当时新加坡已达到高疫苗接种率、医疗系统健全,但是为了让医疗系统和医护人员有足够时间应对,新加坡仍选择收紧边境措施,并延后放宽安全管理措施。

不过,如今奥密克戎高峰期已过,李显龙认为,是时候果断地迈向“与新冠共存”的阶段。

李显龙讲话文稿 新加坡总理府网站截图

李显龙称“过去两个星期,新加坡单日新增病例已经有所减少。现在每周病例增长率约为0.8,如果能保持这样的趋势,单日新增病例大约会在三周内减半”,因此是时候“与新冠共存”。

新加坡政府决定,从下周二起,社交聚会人数限制将从目前的5人放宽至10人,人们在户外也可选择不戴口罩,但室内仍须戴口罩。李显龙同时宣布,允许75%的居家办公员工返回工作场所上班;超过1000人出席的大型活动,人数限制在场地容量的75%。

此外,李显龙在讲话中还提到新加坡将大幅放宽跨境旅游限制,通过新的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让新加坡人更容易出国,几乎就和疫前的情况一样。他表示“大家接下来可以与更多亲友聚会、在户外无须戴口罩,也可以与国外亲友团聚,但每个人还是必须各尽其责,继续遵守调整后的安全管理措施。”

在讲话中,他还表明接下来新加坡将大大简化旅客须遵守的新冠病毒检测和隔离程序。李显龙说,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Vaccinated Travellers Framework)实行后,新加坡人就能更容易出国旅游,几乎就像回到疫前一样。

并且,报道称,按新框架,新加坡也将放宽大部分的入境限制,让已完成疫苗接种的旅客入境更便利。

对此,李显龙强调“这可让新加坡重新与世界连接起来,为企业,尤其是旅游业打一剂强心针,并协助新加坡恢复商业和航空枢纽的地位。”

新加坡街头。图自亚洲周刊

虽然新加坡正在大步迈向“与新冠病毒”共存,但不等于全面放宽所有限制。

李显龙在演讲中特地提醒民众保持警惕,因为新冠疫情可能还会有出乎意料的发展。“新加坡将在迈出这重大一步后,等待一段时间,让疫情稳定下来。如果情况发展良好,将再次放宽限制。”

李显龙表示,民众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有可能会遇到更多波折。“由于人们有更多互动,我们也可能迎来新一波的疫情。”

李显龙称,奥密克戎病毒不会是我们面对的最后一个变种毒株,病毒会继续变异。“但愿新的变种毒株,其威力会越变越弱,更像流感病毒。但也有可能的是,传染性更强以及更危险的变种毒株会出现,就像德尔塔毒株一样。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可能需要倒退,再次收紧防疫措施。

去年宣布“与新冠共存”,确诊病例激增近百万

去年8月,新加坡宣布将分四个阶段逐步开放经济、社交和旅游活动,以迈向“与新冠共存”的未来。

然而,自从迈向“与新冠共存”后,新加坡确诊和死亡人数迅速攀升。截至11月2日,新加坡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00844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达到421例。在过去28天里的94388例确诊病例中,死亡率为0.2%。

短短一个月,新加坡的确诊病例超过了此前总和,死亡病例则翻了近3倍。

由于疫情回弹,新加坡一度于9月27日宣布临时收紧防疫措施,限制社交聚会和餐馆堂食人数。而10月疫情持续恶化,该措施被延续至11月,此举也被视作“仰卧起坐”式抗疫。

新加坡街头。图自社交媒体

李显龙当时拿同样采取了“与病毒共存”的意大利举例,称若将意大利的累计确诊情况进行换算,意味着新加坡得出现约40万起病例,而目前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近20万起,因此“按染病并已康复的人数来说,我们差不多已到了一半”。

李显龙还强调,新加坡走的是“尽力保护生命的安全开放道路”,因此到达意大利那样较大放宽社交管制措施的境界,会需要多几个月时间,“可是我们会走到那一步。”

“接下来,我国还要安全地走完这条路,到达目前能看到的终点,即像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可以放宽社交管制措施。”

新加坡早报称,新加坡在2020年1月23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并在2022年2月16日确诊第50万例确诊病例。后仅过了约1个月时间,确诊病例数就超过了100万。由此可见,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非常惊人。

截止3月23日24时,新加坡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累计104万,单日确诊新增8940例,累计死亡人数1220例,单日死亡新增6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