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局长:乌克兰局势不影响美俄航天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4 21:24

【文/观察者网 刘骞】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西方一些政客有意把对俄制裁蔓延至太空领域,遭到了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强烈反击。对此,仍需与俄航天局合作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一直在“小心说和”。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表态称,乌克兰局势没有影响美俄两国的航天合作,两国宇航员和两国航天局间的“专业关系”将保持不变,而下周美国宇航员将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返回地球。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据俄塔社及卫星社24日消息,纳尔逊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做出这番表态,当时他被问及乌克兰事件是否影响两国航天机构之间的关系。

“国际空间站中,俄美两国宇航员之间的专业关系以及休斯顿和莫斯科任务控制中心之间的专业关系将继续保持不变,这就是我们所期望的。”他回应道。

此外,他还称美国宇航员马克·梵德·黑(Mark Vande Hei)计划下周从空间站返回的安排也“没有任何问题”,并正在按既定计划进行。

当地时间3月14日,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透露,美国宇航员马克·梵德·黑将按计划与两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在3月30日乘坐联盟MS-19号飞船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两位俄罗斯宇航员是安东·什卡普勒洛夫(Anton Shkaplerov)和皮奥特·杜布罗夫(Pyotr Dubrov)。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

国际空间站,图自NASA

这不是NASA及纳尔逊第一次就美俄航天领域的紧张气氛发声。

此前2月24日,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之初,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毁灭性制裁”,包括高科技领域出口限制等,声称这些限制将“削弱”俄罗斯航空航天业,包括太空项目。

此话一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连发七条推特,质问拜登:“如果你们阻止与我们合作,谁来拯救空间站?美国你准备好承担国际空间站坠落的风险了吗?”

俄联邦航天局局长 罗戈津

当时,NASA没有直接回应罗戈津的言论,但表示会继续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合作,“以维持国际空间站的安全和持续运行。”

当地时间3月3日,罗戈津表示作为对美国制裁的回应,俄罗斯将停止向美国提供火箭发动机,并且不再对此前已交付的发动机进行技术维护。罗戈津还称“让他们用别的东西飞吧,比如他们的扫帚。”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停止了与德国的联合国际空间站研究,暂停与欧洲在库鲁航天发射中心的发射合作。

当地时间3月14日,罗戈津表示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已致信美国航空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要求它们在月底前答复是否解除对集团制裁,并根据答复决定“何时结束国际空间站的合作”。

随后18日,纳尔逊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试图给这种紧张氛围降温。他表示美国将与俄罗斯在太空项目上继续合作。针对俄罗斯宣布停止向美国交付火箭发动机,他回应称:“这就是德米特里·罗戈津,他会不时地说些过火的话(spout off)。但到了最后,他还是会与我们合作的。”

同一天,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宣布载有3名俄罗斯宇航员的俄“联盟MS-21”飞船当天已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三名宇航员顺利抵达国际空间站。

三名俄罗斯宇航员(黄衣)抵达国际空间站 图自NASA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