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联合声明扬言继续对俄施压,还扯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11:53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当地时间3月24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七国集团(G7)和欧盟罕见地在同一天召开峰会,目标直指俄罗斯。北约国家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宣布将继续对俄施加压力,并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同时公布了一系列军事部署。

北约在声明中还单独点名中国,声称“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确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维护国际秩序”。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对此回应称,北约应反躬自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乌克兰危机让美国幼稚的外交政策成为焦点”,香港《南华早报》24日评论称,华盛顿决定同时对付两个强大对手,“这是一种充满危险的不祥征兆”。

当地时间3月24日,北约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  图源:北约网站

“反俄情绪被用来增加购买新装备的开支

北约国家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 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声明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威胁到全球安全”,呼吁普京“立即停止这场战争并从乌克兰撤军”。

北约再次表达了对乌克兰的支持,扬言将和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合作,“追究那些违反人道主义和国际法的人的责任,包括战争罪”。此外,北约国家“将继续驳斥俄罗斯关于袭击乌克兰的谎言,揭露其捏造的叙述或‘假旗行动(即栽赃)’”。

声明称,根据《联合国宪章》,乌克兰享有自卫的基本权利,“自2014年以来,我们为乌克兰行使这一权利的能力提供了广泛支持”,“北约盟国还将继续在网络安全和防止化学、生物、放射和核威胁等领域(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声明称,北约国家正在追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责任,“为了结束这场战争,俄罗斯遭受了大规模的制裁,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价。我们仍然决心保持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协调施压。”

北约还公布了一系列军事措施,表示已在北约的东翼部署了4万名士兵以及大量的空中和海上资源,并宣布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建立4个新的战斗群。与此同时,北约盟国将“大幅增加其国防开支”。

“北约峰会正为长期固定北约新战略概念中的‘反俄路线’奠定基础”,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在社交网站上表示。

她指出,由于北约的努力,欧洲正在加速进行军事化,“渲染歇斯底里的反俄情绪,是被用来增加购买新装备的开支,而装备的主要供应方自然是美国的军事工业综合体。

24日,布鲁塞尔的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北约峰会结束后,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又拉开序幕,重点同样是俄乌局势。七国集团领导人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决心对俄罗斯施加“严厉的后果”,“包括充分执行我们已经实施的经济和金融措施”。

声明称,七国集团将继续密切合作,让其他国家政府采取与七国集团成员已实施的措施类似的限制性措施,避免让俄罗斯“逃避”制裁,削弱制裁效果。

七国集团领导人还称,他们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减少对俄能源依赖,并呼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增加对国际市场的供应”,“这场危机加强了我们实现《巴黎协定》和《格拉斯哥气候协定》目标的决心”。

泽连斯基:至少给我们百分之一的战机和坦克

尽管北约不断在嘴上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但在乌克兰实际关切的问题上,北约的行动却并不能完全令其满意。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通过视频在北约峰会发表讲话,再次向北约国家要求更多直接的军事援助。

3月24日,泽连斯基通过视频向北约峰会发表演讲 图源:外媒

泽连斯基在演讲中抱怨乌克兰没有强大的反导弹武器,飞机也比俄罗斯少得多。他要求北约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你们可以把你们百分之一飞机给我们,你们所有坦克的百分之一。百分之一!”

“你们有数千架战斗机,但我们连一架都没得到……我向你们要坦克,这样就能疏通我们的城市……你们至少有2万辆坦克,但我们还没得到明确答复。”泽连斯基说,“战争期间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对寻求帮助的请求没有明确的答复。”

乌克兰对增加战机的要求一直是北约争论不休的话题。本月初,波兰曾表示愿意将其拥有的米格-29战斗机转移至德国境内的美军基地,再经由美国转交给乌克兰,但这一建议随即被美方拒绝。五角大楼称,将战斗机转移到乌克兰的提议具有“复杂性”,俄方已明确表示将攻击任何携带武器进入乌克兰的车队。

德国外长也称,必须确保乌克兰战争不“蔓延”到北约领土,即使提供武器,也不能授人把柄,说明“我们参战”。

“华盛顿决定同时对付两个强大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北约声明在长篇大论指责俄罗斯之余,还单独点名中国,声称“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确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维护国际秩序,不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罗斯的战争努力,并避免采取任何有助于俄罗斯规避制裁的行动。”声明还称,对中国官员近期的公开评论“感到担忧”。

另一边,美国总统拜登在北约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他在上周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通话中明确表示不希望中国援助俄罗斯,但强调这不是“威胁”,只是确保中方了解这一举动的“后果”。拜登称,相较于俄罗斯,中国的经济未来将与西方联系得更加紧密。

中方已多次强调,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官方网站25日消息,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对北约特别峰会声明涉华内容进行了回应

发言人表示,有关声明和言论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和猜忌,对中方施加胁迫和压力,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有必要提醒北约全面准确了解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为劝和促谈、停火止战、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做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时间将证明,中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北约又做了什么?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发言人表示,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秉持旧的安全观念,持续扩张区域和领域,以“旧冷战”的手法搞阵营对抗。必须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新冷战”,这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也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千万不要忘记,就在23年前的今天,北约的炸弹开始在南联盟落下,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数千人伤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北约应反躬自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北约峰会召开之际,香港《南华早报》24日以“乌克兰危机让美国幼稚的外交政策成为焦点”为题刊文指出,美国相信俄罗斯将在政治和经济上无能为力,欧洲国家会重回美国羽翼之下,而中国面对“制裁的威胁”也会和美国“保持一致”,但是,如果俄罗斯和中国都对美国的虚张声势提出质疑,又会发生什么?

文章称,华盛顿弥漫着一种感觉良好的气氛,它自信地认为自己能从“普京的错误行动中”获益。文章指出,在美国,收入不均、种族关系紧张和政治两极分化等问题正在加剧,华盛顿一直试图通过在国际上咄咄逼人的姿态来推迟“内爆”。但现在法国和德国在推动欧洲大陆的“战略自主权”,普京向美国发起挑战,中国“拒绝放弃”莫斯科,“华盛顿决定同时对付两个强大的对手,这是一种充满危险的不祥征兆。”

对俄制裁将“不成比例地落在欧洲身上”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此次前往布鲁塞尔是拜登首次出访海外。根据白宫发布消息,拜登于24日一连出席三个峰会后,还将访问乌克兰邻国波兰。

据法新社报道,白宫当地时间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将在距离乌克兰边境约80公里的热舒夫受到波兰总统杜达的欢迎。

白宫还称,拜登25日还将听取有关波兰如何处理逃往波兰的数百万乌克兰人的简报。拜登还将在热舒夫会见驻扎在波兰的美军第82空降师士兵。

截至目前,白宫暂未透露拜登计划在波兰停留的更多细节。

路透社23日分析称,拜登带着制裁计划抵达欧洲,当天美元升高,欧元走软。

总部位于伦敦的宏观分析公司Quant Insight分析主管罗伯茨(Huw Roberts)接受采访时称:“资本似乎在说我不想去欧洲,地理上欧洲更接近于乌克兰,而且还有制裁的影响,有很多资金退出欧洲,回到美国。”

“如果我们有新一轮制裁,那么人们就会说,西方受到的打击将不成比例地落在欧洲身上。” 罗伯茨说。

的确,随着欧美对俄制裁的扩大,其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出来,对俄能源依赖颇深的欧洲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法国总统府一名官员指出,欧盟与俄罗斯的整体贸易高于美国,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更加敏感。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3日在飞往布鲁塞尔的“空军一号”上对媒体表示,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一直是一个“实质性”的议题,也是最近几天“激烈讨论”的议题。

事实上,对俄制裁的分歧还出现在欧盟内部。此次北约峰会召开前夕,欧盟成员国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议,讨论对俄罗斯加码制裁。立陶宛、爱尔兰等国外长呼吁欧盟加大对俄罗斯能源产业的制裁力度,把实施石油禁运作为第五轮对俄制裁的一部分。德国、荷兰等国反对上述建议,最终各方未能就对俄实施能源禁运达成共识。

在军事同盟方面,美国防务新闻网23日分析称,俄乌冲突局势下,拜登此次欧洲之行或许是想恢复美国作为北约领导人和欧洲主要安全保障的“传统角色”。目前已有10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欧洲,其规模是近二十年来最大的。但俄乌冲突也让欧洲局势产生新变化,美国的欧洲盟友正在增加国防开支,并向北约东翼派遣部队。

文章认为,以美国主导、欧洲依赖美国军事能力为特征的跨大西洋关系不再可持续。乌克兰战争表明,美国实际上已陷入“过度扩张”的危险境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北约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