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以卢布购买俄天然气后,德国买家“拉响警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14:39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俄罗斯本周再度反制,宣布只接受“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交易。而欧洲此前每天要向俄罗斯支付数亿欧元购买化石燃料。作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消费国,“进退两难”的德国买家“拉响了警报”,但行业与政府明显有不同意见。

有意思的是,对于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交易结算方式变化,外媒还谈起了美国是否“允许”。

报道截图

德国行业“拉响警报”

据路透社3月25日报道,德国公用事业企业们24日表示,德国需要一个早期预警系统,以应对天然气短缺问题。前一天,俄罗斯下令将合同支付币种改为卢布,加大了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的风险。

报道称,对于俄罗斯的卢布支付要求,德国天然气买家“拉响警报”。

自普京23日下令以来,欧洲能源行业已经表现出了对供应的担忧,德国下一年天然气供应的基准价格上涨8%。在过去12个月里,这一价格已经是原来的四倍。

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消费国,50多年来,甚至在冷战期间,莫斯科一直确保对德国的供应。俄罗斯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与欧洲国家之间有40多项长期协议。目前,欧洲约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欧洲每天向俄罗斯支付数亿欧元购买化石燃料。

俄罗斯的要求让欧洲客户陷入“两难”:拒绝支付卢布,就可能得不到天然气;遵守规定,就有可能要重新谈合同,失去更为有利的长期协议,面临更高的价格。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称,“俄罗斯还没有关闭天然气阀门。但这可能会大大增加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

24日,德国能源与水利协会(BDEW)敦促政府设计一个早期预警系统,以防俄罗斯停止供应。俄气客户、德国能源巨头莱茵集团(RWE)和德国天然气公司(VNG)都是该协会成员。

BDEW主席安德烈埃(Kerstin Andreae)称,“有具体和严重迹象表明,天然气供应情况即将恶化。”德国在俄罗斯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内。

BDEW提出,国家能源监管机构需要制定标准,在家庭用户受到现有法规保护的情况下,规定哪些行业和领域将继续获得供应。

不过,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没有必要建立早期预警机制,供应是有保障的。但他同时说,需要密切监测形势。

“美国是否允许卢布支付?”

路透社称,在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允许”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国家支付卢布,而不违反制裁时,一名白宫官员表示:华盛顿正与盟友协商。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称,俄罗斯此举是为了规避欧盟的制裁,“我们不会允许我们的制裁被规避。用能源胁迫我们的时代结束了。”

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PGNiG首席执行官马耶夫斯基(Pawel Majewski)表示,“我们的合同伙伴不能随意更改合同中规定的付款方式。”他们与俄气的合同将于今年底到期。

德国莱茵集团和俄气最大的德国客户Uniper周四没有立即置评,西班牙Naturgy公司也拒绝置评。

德国和意大利称,此举可能违反能源供应合同。根据俄气最新招股说明书,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约58%的海外天然气销售额以欧元计价,另外39%是美元。意大利一名高级经济顾问周三说,将继续以欧元支付。

作为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在亚洲的最大进口国,日本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如何转用卢布支付。

日本两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透露,他们正在研究卢布支付要求的细节,与德国天然气公司和其他欧洲买家的表态类似。

作为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亚洲第三大进口国,韩国预计将能够继续进口。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已经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进贸易。

路透社介绍,以卢布支付将支撑自2月24日以来暴跌的俄罗斯货币。周三,普京的讲话使卢布兑美元汇率上升了9%。分析人士表示,在不违反欧盟制裁的情况下,用卢布支付是可能的。欧盟的制裁并不直接针对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而是针对可能涉及卢布交易的银行。

3月23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于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天然气交易,俄方将只接受卢布付款,欧洲天然气价格应声飙升34%,至每兆瓦时132.74欧元。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肯定会继续按照现有合同中规定的数量和价格,向欧洲国家提供天然气,唯一的变化就是用卢布来付款。他命令俄罗斯央行开发一种机制,在一周后将支付方式改成卢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欧洲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