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自卫队高官:参战日本兵在乌克兰杀人,回国后或被起诉杀人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15:01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爆发,乌克兰为了增加兵源宣布成立所谓的“国际战队”,多国雇佣兵报名参战,这其中包括70名来自日本的士兵。但是一位日本自卫队前高官近日提醒道,如果日本雇佣兵参战期间杀人,那么回国后很有可能被起诉杀人罪。

报道截图

据日媒《周刊文春》3月21日报道,曾担任过日本陆上自卫队中部方面总监、现于日本千叶科学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的山下裕贵近日发出提醒,希望想要前往乌克兰参战的日本志愿兵谨慎决定。

在泽连斯基宣布成立“国际战队”后,乌克兰驻日大使馆也随即响应,在社交媒体上向日本网民发出了“招募志愿者抗俄”的号召,当天就有70名日本人报名。这些申请者均为男性,其中50人是前日本自卫队队员,还有2人曾服役于法国外籍军团。

不过,日本政府却对乌克兰驻日大使馆的做法表示不满,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日本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乌克兰大使馆之后撤下了那条“征兵”信息。

日媒称,在日本的社交网络上,网民将这70人视为“英雄”,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乌克兰人民”,但是山下裕贵提醒道,参战的这些人处在“法律上的灰色地带”。

山下裕贵 图源:日媒

他表示日本人志愿参战有“两个问题”。

首先是法律上的问题,日本法律禁止民众私自参加对外战争。日本刑法规定,预谋、准备私自参与对外战争时,将被处以3个月以上5年以下的监禁。

有日本大学生2014年曾试图加入恐怖组织“ISIS”,他2019年回国后就被逮捕。山下裕贵说道:“另外,如果你在当地参加战斗并杀了人,回国后可能会被控杀人罪。”

不过到目前为止,日本目前只出现了大学生参加“ISIS”这一个案例,70名日本志愿者加入乌克兰部队参战是否适用这项法律,目前尚不明确。

而除了法律问题外,山下裕贵认为此事更重要的是存在政治风险。

日本和俄罗斯存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等领土争端,因此若有日本人参战,将会给俄罗斯方面口实,导致双方开战。

“如果一名日本前自卫队军官在乌克兰当志愿兵,这将是俄罗斯声称‘日本有特种部队’的一个很好的借口,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在北部领土采取更激进的军事活动。”山下裕贵说道。

山下裕贵建议道,想要帮助乌克兰人,也可以去波兰协助安顿难民,或者捐助物资,发挥自卫队在救灾方面的专业训练。

泽连斯基在日本国会演讲 图源:人民视觉

3月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日本国会举行线上演讲。他在演讲中感谢日本作为“第一个亚洲国家”出来对俄罗斯进行谴责,并敦促日本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对俄罗斯商品实施贸易禁运。

演讲结束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开表示,他被泽连斯基的演讲深深感动到了,并表示将考虑对俄罗斯实行进一步制裁,同时将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

此前,日本跟随美英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项制裁,并援助乌克兰。俄罗斯随后采取反制措施,将日本列为“不友好国家”。俄罗斯还宣布中断同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不允许日本公民免签证前往“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对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不能接受”,强烈抗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日本 俄罗斯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