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试图通过制造“通俄门”操纵选举,特朗普起诉希拉里等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16:15

(观察者网讯)综合美国CNN、《国会山报》、英国路透社等消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3月24日起诉其2016年总统大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以及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等数位民主党人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the 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指控他们试图通过制造特朗普“通俄门”的方式操控美国大选。

路透社报道截图

特朗普在一封长达108页的诉状书中写道“被告一致行动,恶毒地密谋编造虚假的叙述,称他们的共和党对手与一个怀有敌意的外国主权国家勾结”,特朗普还明确提到了希拉里等人“构陷”他的方式,以及民主党和政府官员犯下的一系列罪行,从敲诈勒索到恶意起诉,从计算机欺诈到窃取机密网络数据,他声称“在‘反对派研究’、‘数据分析’和其他政治策略的幌子下,被告邪恶地试图动摇公众的信任,”并且表示,“他们合作只有一个自私的目的:诋毁唐纳德·j·特朗普。”

特朗普起诉希拉里等人的诉状书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提交的诉状书中还涵盖了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对白宫生活的一系列不满,同时,他还声称在2020年的大选中被拜登击败是“广泛欺诈”的结果。

据《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声称,希拉里和她的竞选团队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人物参与了一场“深远的阴谋”,煽动媒体和执法部门对他与俄罗斯政府的所谓关系进行调查。

并且,《国会山报》称,该诉讼中指控希拉里等人 “敲诈勒索”和“共谋犯下有害的谎言”,还要求赔偿和惩罚性损害赔偿。

特朗普表示,他“被迫承担的费用数额有待庭审确定,但据了解超过2400万美元,并以辩护费用、法律费用和相关费用的形式继续增加。”

2022年2月26日,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发表讲话。图自路透社

此外,特朗普在诉讼中还就“诬陷”他建立“影子政府”(或称“深层国家”,Deep State)指控了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和其他联邦调查局官员、退休的英国间谍克里斯托弗·斯蒂尔(Christopher Steele)和他的同事,以及希拉里的几名竞选顾问。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斯蒂尔撰写的一份档案在2016年11月大选前被分发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媒体机构,其中提出了未经证实的断言,称俄罗斯掌握了有关特朗普和他的一些共和党竞选顾问的“令人尴尬的信息”,以此作为“筹码”在大选幕后工作,以击败希拉里,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操纵美国政坛。

美国参议院委员会在2020年发布的一份966页的报告得出结论,俄罗斯利用共和党政治特工保罗·马纳福特和维基解密网站,试图帮助特朗普赢得2016年大选。

据了解,俄罗斯涉嫌干预选举一事此前引发了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领导的为期两年的调查。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路透社报道称,2019年,穆勒发布了一份详尽的报告,详细描述了俄罗斯政府和特朗普竞选团队之间的众多联系。

穆勒在他的报告中表示,“俄罗斯政府认为,它将从特朗普当选总统中受益,并努力确保这一结果,而通过俄罗斯的‘努力’,竞选团队将从被窃取和发布的信息中受益。”

然而,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致信美国国会称,根据“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所提交的报告,未发现特朗普团队或与之相关的个人与俄罗斯政府合谋或协调,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

据了解,穆勒当时发表讲话时强调,他的调查报告没有为特朗普免罪。"如果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认为总统没有犯罪,我们会这么表述。"随后,穆勒从美国司法部辞职

美国CNN报道称,希拉里及其团队确实曾花钱请研究人员挖掘有关特朗普和俄罗斯有联系的丑闻,CNN称“人脉广泛的民主党人将他们的一些发现提交给了执法部门,但是,特朗普指控中的许多关键因素,此前已经被美国司法部监察长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份两党报告揭穿”。

据报道,美国特别检察官约翰·达勒姆(John Durham)过去三年一直在调查川普在诉讼中提到的被告的许多行为。

报道称,达勒姆已经对特朗普24日起诉的三名被告提起刑事诉讼。报道还指出,前FBI低级别的律师凯文·克莱因史密斯(Kevin clinsmith)已经向达勒姆认罪。

CNN称,克莱因史密斯承认篡改了一封电子邮件,以支持对一名与俄罗斯特工有广泛联系的前特朗普竞选助手的监视令。

报道中还提到,达勒姆还指控希拉里的竞选律师迈克尔·苏斯曼(Michael Sussmann)在2016年秋季的一次有关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会议上,就他代表谁的问题向联邦调查局撒谎。达勒姆称,萨斯曼在为包括希拉里在内的民主党人工作时,曾秘密向联邦调查局提交对特朗普的怀疑。

2016年美国大选“通俄门”事件多有反转,据此前报道,在希拉里及其团队指控特朗普“暗中通俄”操纵选举之后,又有相关文件曝光希拉里在2016年总统竞选活动期间,利用一家互联网公司“黑”进特朗普大厦和白宫的服务器,以便将特朗普与“通俄门”联系起来。

对于特朗普的起诉,2016年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诉讼被告之一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在推特上表示,诉讼的部分内容可能是“有趣的”。

“你认为特朗普提起这个案子是希望传唤弗拉基米尔·普京作为品格证人吗?特朗普的证词应该是件有趣的事,”波德斯塔写道。

据报道,美国CNN已经联系了许多被告就此事询问意见,诉讼中提到的一些被告的律师表示“正在消化此事”。前联邦调查局官员彼得·斯特佐克的代表艾坦·戈尔曼说:“我们还没有机会阅读这份起诉书,但就我对这位前总统的了解,其中可能很少有真实的内容。”

路透社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对于特朗普的最新指控,希拉里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