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主持人和美国教授掐起来了:美国没资格假装自己是民主和人权卫士,别教我们做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16:25

(观察者网讯)“你们美国没有资格假装自己是民主和人权卫士,你们才是罪大恶极的暴徒......我们不是你们的卫星国,所以不要来教训我们该做什么......”

近日,一段印度新闻辩论节目在网上火了。视频中,面对美国教授要求印度就俄乌局势“站队”的言论,印度主持人毫不客气地对着该教授一顿输出:不仅列举美国犯下多项“侵犯人权行为”,直批美国就是“暴徒”,还提醒美国印度不是其卫星国,不要来指点印度做事。

经查证,这段视频出自印度右翼新闻频道共和国电视台(Republic TV)旗下一档名为“与阿纳布·戈斯瓦米的特别辩论”(Special Debate With Arnab Goswami)的新闻辩论节目,节目主持人阿纳布·戈斯瓦米也是共和国电视台的创办人之一。

出生于1973年的戈斯瓦米,曾担任过Times Now和ET Now的主编和新闻主播,也曾在新德里电视台和《每日电讯报》工作过。但作为印度资深新闻主播和记者,戈斯瓦米和他的新闻风格一直受到大量批评,他的频道还多次传播虚假或可疑新闻。

戈斯瓦米被认为经常以负面的角度报道政治对手,有意在观众中唤起极端民族主义。他曾称:“我们是印度领先的新闻广播公司,在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定地与国家政府站在一起,而不是专注于找出问题所在。”另外,他对中国也曾发表过强硬言论。

主持人阿纳布·戈斯瓦米(Arnab Goswami),节目截图

在“与阿纳布·戈斯瓦米的特别辩论”这档节目中,戈斯瓦米与国际小组嘉宾通常会围绕某些话题展开多个主题辩论,期间,节目也会插播相关新闻。2月27日,“与阿纳布·戈斯瓦米的特别辩论”播出新一期节目,聚焦俄乌冲突,近期网上广为流传的视频片段就截取自这期节目。

在节目开始,主持人戈斯瓦米简要介绍了俄乌局势走向,并引入一段在乌战地记者的报道。戈斯瓦米称,记者目睹了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首都基辅所造成的破坏,对于这一情况,戈斯瓦米选择将西方先批了一通:“这不仅仅是普京的进攻,还是西方的虚伪造成的。”

在播报完新闻后,节目进入“战争辩论”环节。这期国际小组的嘉宾有6人,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乌克兰、瑞士以及印度。

国际小组嘉宾

在这场辩论前期,戈斯瓦米如常地推进辩论进度,维持辩论秩序。在乌克兰嘉宾频频用脏话挑衅、攻击俄罗斯嘉宾时,戈斯瓦米就多次提醒乌方嘉宾注意言辞,“我希望你不要使用脏话,你有权利激烈地表达你的观点,但还是请避免说脏话。”

在节目中,乌克兰嘉宾(左)屡屡讲脏话攻击俄罗斯嘉宾(右)

但当美国嘉宾开始暗暗批评印度,指点印度赶快站队时,戈斯瓦米忍不住下场炮轰该嘉宾及美国了。

美国嘉宾查尔斯·A·库普坎(Charles A. Kupchan)是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高级研究员,也是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

在辩论中的首次发言,库普坎就提到印度投弃权票一事,指责印度对俄的“暧昧”态度。“印度刚刚在联合国安理会投了弃权票,无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实......别保持中立了,有时,国家需要放弃地缘政治利益,坚守价值观。”

暗批了印度后,库普坎转而攻击起俄罗斯,将乌克兰局势归咎到俄罗斯头上,声称是俄罗斯不断“入侵”邻国,才导致这些国家想要加入北约。听到此,主持人戈斯瓦米忍不住打断库普坎,但库普坎仍继续声称,如今西方国家都已经团结起来对付俄罗斯,“三分之二的国家都在反对俄罗斯,我们看到,俄罗斯受到了严厉制裁。”

“不不不,教授,库普坎教授,”戈斯瓦米提高音量,开始坐不住了。

库普坎无视戈斯瓦米的反对,再次“指点”印度:“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在一起反对俄罗斯,印度不应该再做墙头草了。”

库普坎说完这句话后停止发言,戈斯瓦米则战术停顿了一下,调整姿态控场输出。“好了,库普坎教授,现在我来跟你说说,我希望你让我把话说完,帕夫隆·瓦尔马尔(Pavlon Varmal,印度嘉宾)也想跟你说说,我看到约翰(John Dougan,俄罗斯嘉宾)也想和你说两句,我先来说。”

“首先,恕我直言,你在道德上没有资格说话,你作为美国人没有资格谈论道义。美国没有资格假装自己是民主和人权卫士,你们才是罪大恶极的暴徒。”

接下来,戈斯瓦米开始列举“美国犯下的多项侵犯人权行为”:“2011年,你们的奥巴马总统干预了刚刚爆发的利比亚内战,伙同北约和阿拉伯联盟几个盟友国,把战争拖了十年时间。你们至少对6个国家发动战争,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尼日尔。你们能动用无人机发动袭击,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你们还有一座关塔那摩集中营。”

细数完美国的行径后,戈斯瓦米还毫不客气地提醒美国印度不是其卫星国,不要来指点印度做事。“正如帕夫隆·瓦尔马尔此前所说,你们现在是和印度打交道,我们是大国,我们不是你们的卫星国。所以不要来教训我们该做什么,我们会管好自己的。你刚刚说什么,说我们只顾眼前的地缘政治利益,抛弃了价值观,你竟然教训我啊,你个美国人还跟印度人谈价值观。”

在戈斯瓦米的这番火力输出下,美国教授库普坎全程脸色难看,几次抢话但都被戈斯瓦米打断,最后只能气急败坏地喊道,“对,就是对你们说的。”

戈斯瓦米选择无视库普坎的气恼,继续批美国:“听我说,先让我说完,你们的价值观呢?你们的价值观是什么?难道就是在你们入侵伊拉克的头两个月时间里,让7186个伊拉克平民成为战争的直接受害者?你们是不得已而为之吗,还是说这就是你们的价值观,库普坎教授?”

虽然话头看似给到库普坎,但说完这番话后,戈斯瓦米实际上并未给库普坎发言的时间,而是直接点名印度嘉宾帕夫隆·瓦尔马尔,让他发言。

需要一提的是,戈斯瓦米此轮炮轰库普坎的导火索,即库普坎指责印度投弃权票一事,在这期节目开头,戈斯瓦米就有提及。当地时间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美国、阿尔巴尼亚提交的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其中11票同意,1票否决,3票弃权,印度所投的就是弃权票。

戈斯瓦米认为,印度的中立立场虽然说明并不是整个世界都在抵制俄罗斯,但显然也有不少国家正在反对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不会立即结束的情况下,印度的中立态度或许会让印度“处于边缘”。

戈斯瓦米的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此前,由于对俄表态“暧昧”,美方一直紧盯印度。另外,乌克兰也在盯着印度要其干预俄乌局势。据《印度快报》25日称,在普京宣布对顿巴斯地区开展军事行动的数小时后,乌克兰驻印度大使波利卡曾明确表示,乌方对印度在“俄罗斯攻击乌克兰”问题上“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表态“深感不满”。

而在印度25日投了弃权票后,在社交媒体上陆续有人控诉称,印度留学生被迫滞留乌克兰边境,还遭到殴打与折磨。27日,有印媒也披露称,在乌克兰的印度学生表示,乌克兰警卫不允许他们越境,还用棍棒殴打他们,甚至朝空中开枪鸣枪示威。

面对西方压力,印度至今未对俄罗斯宣布制裁措施。另外,据英国《卫报》3月24日报道,英国一高级别跨党派代表团原计划访问印度,“但据称印度高级委员会在最后一刻提出了反对意见”,因此英国代表团这场印度之行被取消。至于取消原因,《卫报》推测称,或许是印度不欲英国代表团到该国敦促印总理莫迪采取强硬的立场。就在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在本周二(22日)与莫迪谈话,试图说服印度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印度 辩论节目 美国 俄乌局势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