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CC将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中国电信子公司等列入“安全风险清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6 08:4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中国移动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以及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AO Kaspersky Lab)等列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的清单。

被列清单后,这些公司的设备被禁止在美国电信网络中使用,且公司不能获得新的设备牌照。目前,这份清单还包括此前被列入的华为、中兴、海康威视、海能达、大华股份等5家中企。

另一方面,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25日对此回应称,FCC“滥用国家权力,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再次恶意攻击中国电信运营商。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上周也表示,美方继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恶意打压中国电信企业,违反最基本的非歧视和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公认的国际经贸规则,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中国企业和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高峰强调:“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立即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在美经营创造一个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早在2019年,FCC就曾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中国移动国际美国子公司214牌照申请。当时中国移动国际发表声明,称FCC无明确理由否决其牌照申请,有悖于市场经济原则。中国移动国际希望美国政府抛开政治偏见,停止打压,公平公正公开对待赴美投资企业。

2021年10月,FCC又吊销了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国的214牌照,要求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决定公布的60天之内停止在美国的服务。随后中国电信回应表示,中国电信在中国及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和地区一直坚持合规运营,严格遵守当地法律。FCC的决定缺乏正当理据,损害了中国电信美洲公司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