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泽连斯基施压“站队”,欧尔班:匈牙利只站在自己这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6 21:1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在俄乌冲突中并未“挺乌”的匈牙利,近期屡屡受到乌政府施压。当地时间3月26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再次就俄乌问题表态称,匈牙利不会对这场冲突“无动于衷”,但匈牙利只会根据本国利益行事。他强调,“我们不是乌克兰人,也不是俄罗斯人,我们只支持我们自己。”

俄新社:欧尔班回应泽连斯基针对匈牙利在俄乌问题立场的指责

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欧盟发表讲话,公开抱怨匈牙利反对制裁俄罗斯、反对设立禁飞区还拒绝向基辅提供武器。据俄新社26日消息,欧尔班接受匈牙利媒体采访并对此作出了回应:

“乌克兰人的态度很明显:他们要求北约介入、发动空袭,并为他们提供武器。但我们不是乌克兰人,不是俄罗斯人,我们是匈牙利人。当被问到匈牙利站在哪一边时,我们的答案是:匈牙利站在自己一边……我们会帮助有困难的人,但我们只想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

欧尔班表示,一些国家甚至希望北约或欧盟在某种程度上武力介入,但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一些国家都想要避免冲突。

“匈牙利必须一次又一次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匈牙利政府如此重要,因为这是一个维护国家利益的政府,我们将继续这么做下去。”欧尔班说。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欧盟领导人发表了一份“情真意切”的讲话,他特别点名匈牙利,称欧尔班需要“决定和谁在站在一起。”

在3月25日欧盟政府首脑峰会结束后,欧尔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讲话中同样表示,匈牙利反对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扩大到能源领域,因为这将导致匈牙利经济在短时间内放缓甚至陷入停滞。

“一些国家再次提议将制裁扩大到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等能源领域,乌克兰总统也参加了视频会议,并要求我们这样做。考虑到匈牙利85%的天然气和60%的石油来自俄罗斯,我们考虑后对此予以拒绝。”

欧尔班指出了制裁俄罗斯能源所带来的后果,“制裁将意味着匈牙利经济在几分钟内放缓,然后停滞。这是不可接受的,违背了匈牙利人的利益,也意味着我们将被迫为战争付出代价。”

匈牙利既是北约成员国又是欧盟国家,但俄乌冲突爆发后,欧尔班政府为了本国利益,并未跟风美国及一些欧盟成员国制裁俄罗斯、军援乌克兰,拒绝成为大国博弈中的“棋子”

欧尔班2018年访俄会见普京(图自俄媒)

本月初,欧尔班签署了一项法令,禁止从匈牙利领土直接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他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保护本国的安全。欧尔班还表态称,匈牙利反对战争,不会否决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匈牙利没有理由切断同俄罗斯的能源往来。

匈牙利的立场令邻国乌克兰十分不满。

当地时间3月22日,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向“炮口”对准匈牙利,抨击匈牙利“亲俄”,比前苏联的一些俄罗斯卫星国还要糟糕”。她暗示匈牙利只是想得到“打折的俄罗斯天然气”,甚至声称对方对乌克兰领土外喀尔巴阡州抱有“梦想”。

针对韦列舒克的说法,匈牙利驻乌克兰大使馆24日在脸书上发帖反击道,大使馆对韦列舒克的言论感到“诧异和震惊”。

匈牙利大使馆写道,“乌克兰正在进行一场英勇的反入侵斗争”,“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以理解他们的情绪激动失控,但这不能成为无端指责和诽谤(他国)的理由”,“ 我们礼貌但坚决地予以驳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乌克兰 匈牙利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