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乌克兰愿意保持中立,前提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09:5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国会山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27日公开表示,作为和平协议的一部分,乌克兰愿意保持中立状态,并在顿巴斯东部地区局势问题上做出妥协——前提是和平协议有第三方作为担保,且写入谅解备忘录。谈到俄语地位时,泽连斯基也做出让步。

泽连斯基在接受俄罗斯记者90分钟的深度视频采访时做出这个表态。路透社报道提及,克里姆林宫也表示,任何协议都必须得到第三方的保证,并写入谅解备忘录(才能作准)。

“安全保障、中立、国家(保持)无核状态,我们已经准备好(接受这个条件),”泽连斯基用俄语说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

虽然土耳其本周将主持俄乌新一轮面对面会谈,但是乌克兰军事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表示,普京的目标是“占领乌东”。他声称普京“企图在乌克兰制造‘朝鲜和韩国’”,这名官员指控普京要分裂乌克兰。

当地时间26日深夜,泽连斯基再度在社交媒体上喊话,请求军事援助。

泽连斯基说,乌克兰只要北约1%的飞机、1%的坦克,不会要求更多。“我们已经等了31天了。谁在负责欧洲大西洋共同体?真的是(因为)莫斯科,因为(他们的)恐吓吗?”

泽连斯基后来在他的夜间视频讲话中表示,他将在任何会谈中坚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宣布,埃尔多安在周日与普京的电话中同意本周在伊斯坦布尔主持会谈,并呼吁停火和改善人道主义条件。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谈判代表证实将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据路透社报道,乌东地区“卢甘斯克共和国”的一名当地领导人昨天(27日)表示,该地区将很快就加入俄罗斯举行一次“全民公投”,就像2014年克里米亚那样。2014年3月,全克里米亚半岛超过9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但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否定了乌东公投的说法。“在所有被临时占据的领土上发生的假公投都是无效的,没有法律效力,”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

当地时间3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方面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完全不会讨论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的问题,他认为这些概念是无法理解的。在谈到俄语地位问题时,泽连斯基认为应当互相尊重各民族的语言和传统,俄乌应该在对等条件下签订相关语言使用的条约。

泽连斯基强调,他愿意在安全保障和乌克兰中立地位问题上与俄罗斯相向而行,但是相关条约应当由全体担保国签署并由各国议会批准。而且因为该问题涉及修改乌克兰宪法,所以应当进行全民公投以加快相关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乌克兰 泽连斯基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