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老年人就业,日本4月起可选择75岁才开始领养老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15:52

日本共同社3月28日报道,在4月修改制度后,日本开始领取公共养老金的年龄选择范围将从现行的60~70岁扩大至60~75岁,而以仍在工作且收入达到一定以上的老年人为对象的养老金减额制度也被放宽,这些举措都旨在让健康的老年人成为劳动力。

日本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原则上为65岁,每推迟1个月,金额每月可增加0.7%,因此若从75岁开始领取,相比65岁开始则每月增加84%。

据日本日本总务省2021年9月数据显示,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3640万,较2020年增加22万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达29.1%,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位居全球第一。而2020年仍在工作的老年人则有906万人,连续17年增加,并创历史新高。

此外,日媒曾分析,在日本现行60-70岁选择范围制度下,推迟开始领取的人仅占所有老年人的1%左右,即使扩大至75岁,也难以预计实际选择的人会增加多少。

另一方面,对于早于65岁就开始领取的日本人,4月也将放宽减额制度,减额率从每月0.5%缩小至0.4%。如果从60岁开始领取,与65岁开始相比则减额24%。不过,适用0.4%的对象为1962年4月2日以后出生的人(至今年4月2日满60岁),其他人群则仍为0.5%。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