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称朝鲜试射的是“火星炮-15”,日本:这就是“火星炮-17”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17:45

(观察者网讯)3月24日,朝鲜成功进行了“火星炮-17”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但韩联社网站27日却报道称,美韩两国进行分析后,认为它实际上是“火星炮-15”型洲际弹道导弹。

2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回应称,日本方面分析不变,认为这是“火星炮-17”。

韩联社报道截图

3月24日亮相的“火星炮-17”是朝鲜继2017年7月首飞的“火星-14”和10月首飞的“火星-15”两款洲际导弹后开发的第三款可以达到洲际射程的两级液体动力洲际弹道导弹。

根据朝中社报道,导弹试射地点位于平壤国际机场附近,采用了高角度发射方式,弹道顶点6248.5千米,射程1090千米,全程耗时4052秒。朝鲜称武器系统的所有参数均按照设计要求准确达标。

“火星炮-17”试射画面 图自朝中社

然而,韩联社3月27日却称,美国和韩国已经得出结论,朝鲜发射的是“火星炮-15”。

韩联社称,据军方和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通过携带热红外传感器的遥感卫星等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24日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拥有2个发动机喷管,这一特征与“火星炮-15”型相同,而“火星炮-17”的发动机喷管数量为4个。朝方当日试射的导弹的第一级火箭燃烧耗时亦几乎与“火星-15”型一样。

报道还称,朝方这次以高仰角发射导弹,导弹的轨迹与4年4个月前发射的“火星炮-15”型相似,但射高和射程有增加。根据燃料耗时等分析,朝鲜减轻了“火星炮-15”的弹头重量,从而实现了与“火星炮-17”相似的飞行弹道。

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美韩两国还称,此次发射场景是由此前导弹试射场面“缝合”而来的。

但美韩两国也同时承认,如果朝方以正常角度发射导弹,它的射程将长达1.5万公里,将成为朝鲜威力最强的洲际弹道导弹。

对于这一结论,韩国外交部长郑义溶并未正面回应。28日,当被问及这一说法时,郑义溶回应称,韩美情报部门正根据多种信息就此进行精密分析。郑义溶还称,韩国将基于韩美同盟和韩美日三边安全合作,努力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层面就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而日本方面似乎对此持有不同意见。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28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回应称,日本保持原有看法不变,“综合考虑飞行高度等各种信息,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目前我们的分析没有改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朝鲜 洲际弹道导弹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