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与尹锡悦举行晚餐会:将配合尹锡悦的“青瓦台搬迁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22:59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3月28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候任总统尹锡悦28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在青瓦台常春斋举行会晤并共进晚餐。会晤中,文在寅表示,将“配合”候任总统尹锡悦的“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会晤中未提及李明博的特赦问题。

两人会晤时长达2小时51分钟,《韩国时报》报道称,这是韩国历届总统和候任总统之间最长的会面,这也是两人21个月来的首次会面。

韩国总统秘书室室长俞英民和候任总统秘书室室长张济元陪同会晤。

据悉,双方就多个主题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防疫措施、提振经济对策、编制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07亿元)补充预算或在议题之列。此外,二人是否讨论总统府迁址、特赦前总统李明博备受关注。

据韩媒《韩国时报》报道,尹锡悦的秘书室室长张济元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各种问题进行了坦诚的对话”。

《韩国时报》报道截图

会晤中,文在寅还表示,将“配合”候任总统尹锡悦的“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  

张济元介绍:“文在寅总统表示,青瓦台的选址完全取决于下届政府。”张济元还表示,“(文在寅)作为即将卸任的总统,将详查搬迁相关的预算,并与候任总统(尹锡悦)进行合作。”  

《韩国时报》报道指出,就在几天前,双方曾就尹锡悦所提出的“青瓦台总统办公室迁移方案”产生了冲突。 文在寅曾对此表达了否定意见,并拒绝尹锡悦提出的用国家储备基金支持搬迁青瓦台的方案。  

近期,朝鲜发射洲际导弹(ICBM)加剧韩半岛紧张局势,双方也对此进行了讨论。

张济元说:“双方同意不遗余力地就安全问题进行协商,以防止权力交接期间出现任何国家安全问题。”  

《韩国时报》报道,出乎意料的是,张济元称,尹锡悦和文在寅在会晤中并未谈及对前总统李明博的特赦问题。” 

韩联社报道称,尹锡悦方面曾表示疫情下个体户和小工商业者经济损失的补偿问题很迫切,可能请求青瓦台和政府协助解决该问题。

据《韩国时报》报道,张济元表示:“为了补偿因新冠疫情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双方决定举行有关追加更正预算的实务会议。”

此次会面之前,3月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候任总统尹锡悦原定于16日的会面临时被取消。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当天发布消息称,由于工作层面的磋商尚未结束,双方商定重新安排会面。

韩媒报道称,两人在关于青瓦台迁址、政府要职的任命等问题许多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但在上周末,文在寅向尹锡悦转达了尽快会见的意向,尹锡悦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并表示双方应在“没有预先设定议题”的情况下进行会面。  

此次会晤是文在寅和尹锡悦自本月9日举行大选后时隔19天首次见面,也是韩国历届交接班的总统之间最晚的见面。

此前,最晚的是2007年卢武铉与李明博以及2012年李明博与朴槿惠交接班时的见面,均在选后第9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