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罕见与阿拉伯国家举行外交会议,美国对中东国家在俄乌问题感到“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11:17

(观察者网讯)综合英国路透社、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月28日报道,在以色列外长拉皮德的撮合下,美国、以色列、埃及、阿联酋、巴林和摩洛哥六国,于当地时间27日至28日在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斯代博克农庄举行外长会议。

报道称,会议旨在展示六国在对抗伊朗问题上的“团结一致”,美国和与会的四个阿拉伯国家也利用会议向以色列施压,试图推动长期停滞的巴以和平进程。

一些外媒也将此次会议称为“历史性的峰会”。《纽约时报》指出,这是以色列首次在本国领土上与阿拉伯国家举行外交会议,与会者呈现出极大的“热情”。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在闭幕致辞中表示,以色列早已成为地区的一部分,“但我们彼此还不了解,所以是时候迎头赶上了。”不过,法新社称,中东国家在俄乌问题上的中立态度令美国和欧盟颇感“失望”。

路透社报道截图

伊朗问题是这六国外长在内盖夫会议上关注的首要重点。以色列外长拉皮德称,以方致力于建立一个“区域安全架构”,从而对“来自空中和海上的威胁”形成威慑。

根据拉皮德的说法,这个“安全架构”将包含“有着美国的重要存在和支持的联合力量”,在所有“可以想象到的领域”开展合作,例如外交、国际组织、情报共享和技术领域。他声称:“我们正在建立的新架构,将恐吓和威慑我们的共同敌人,首先就是伊朗及其支持的‘代理人’。”

路透社称,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担心,伊核谈判可能会让伊朗“取得核武器”并得到支持武装组织的渠道。对此布林肯在28日的记者会上“安抚”盟友说:“我们对伊朗永远不会获得核武器这一核心原则承诺,是坚定不移的。当伊朗威胁我们或盟友时,美国将继续与伊朗对抗。”

阿联酋、巴林和摩洛哥在美国的协调下,于2020年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布林肯宣称,美国将继续大力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巴林、埃及、以色列、美国、摩洛哥和阿联酋六国外长罕见举行峰会 图自澎湃影像

但在巴以问题上,美国和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依然存在明显的分歧。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希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以1967年的边界为基础,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摩洛哥外长布里达说:“我们应当传达的信息是,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捍卫我们的利益。”埃及外长舒克里表示,埃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必要的协议和让步,“打开更广泛的区域合作之门。”

以色列对于这一问题则态度冷淡。《耶路撒冷邮报》称,与会的六位外长中,只有以色列外长拉皮德避开了巴以和平进程的话题。路透社则提到,以总理贝内特领导的联合政府早些时候就曾宣称,当前“不具备条件”与巴勒斯坦恢复任何外交关系。

对此巴勒斯坦外交部27日晚间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正在利用伊核问题分散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其目的是“掩盖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吞并,继续推动修建犹太人定居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提到,约旦也对此次会议展现出“抵制”的态度,它是唯一一个与以色列关系恢复正常化,但并未出席内盖夫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内盖夫会议召开之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转而访问了约旦河西岸地区,向外界展示其对巴勒斯坦的支持。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正值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但中东国家普遍呈现出中立态度,既没有表现出对乌克兰的支持,也没有与俄罗斯拉开距离。法新社称,中东国家这一立场令美国和欧盟颇感“失望”。

路透社则指出,以色列、阿联酋等美国重要盟友逐渐开始质疑拜登政府对其的承诺,俄乌冲突的升级将使得美国外交政策重点进一步复杂化,这将迫使美国应对“来自多个方面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